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肃宁“扫码查攻略”提速“一趟清”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袁树凯
2019-06-13 11:04:53
分享:

  6月11日,肃宁县的李海涛到县行政审批局进行企业注册,刚进办事大厅,他就被立在一旁的办事指南二维码展牌所吸引。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通过手机扫描对应办理事项的二维码,事项的办理指南、文书范本等内容全部呈现在手机上。“手机轻轻扫一扫,整个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就连需要填写的相关表格等内容也都可以通过微信下载。”在李海涛看来,办事指南二维码的推行,让包括他在内的群众办起事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以来,肃宁县行政审批局通过重新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压环节、减材料、缩时限,将行政审批局承担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分为两类,凡审批标准明确,条件简单,不需要专家论证和现场踏勘,只需要进行形式审查的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而对审批环节多,条件复杂,除需进行形式审查外,还需要组织专家论证或现场踏勘的事项,则全部实行“一趟清”,即办事群众现场只需跑一次,证照邮寄送达。

  围绕让办事群众就跑一趟并且“看得懂、办得快”,肃宁县行政审批局专门筛选出50项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并细化为企业注册类、项目投资类、社会事务类等具体类别,通过重新编制办事指南,重点对每个事项群众申报所需提交的申请、表格、章程、承诺书、委托书等资料,均制作成范本,并制作了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下载该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文书范本的信息,以及相关需要填写的表格,避免了办事群众因材料不全而多次跑。

  “弥补了纸质办理指南内容更新不及时、不易携带、不便于查找的缺陷,通过扫描二维码,办事群众不仅对办理内容和办理过程一目了然,而且方便随时关注查阅,大大节省前期准备时间。”肃宁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萌介绍说,二维码办事指南不仅操作方便快捷,还一定程度减少了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指导服务,办事排队等候时间明显缩短。

关键词:肃宁,行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