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县小张庄村半数村民盐碱地里“拔穷根”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苟学飞
2019-04-12 11:42:03
分享:

  眼下正值果蔬上市旺季,沧县风化店乡小张庄村蔬菜种植大棚里里外外,一派忙碌场景。“在去年种植羊角脆、绿宝等甜瓜品种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博洋九’这个新品种。种植过程中我们使用天然肥料,产出的果形漂亮、口感甜美。”说话的是小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胜,他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果蔬品质好、产量高,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社员们除了做好田间管理,一直在忙着采摘和包装。

  小张庄村虽地处大港油田作业区,因为土地多是盐碱地,成为附近有名的“穷村”,村民们只得外出打工谋生。两年前,面对群众诉求,村“两委”班子专门邀请农业专家对村里如何利用土地把脉支招,经过科学的土质测绘分析,发现部分盐碱地虽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但却适合种植大棚作物。

  “当时我们就动心了,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王德胜说,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他就自掏腰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到青县、廊坊、寿光等地考察学习,借助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大家一致决定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就这样,在农技专家帮助下,他们将羊角脆、绿宝等甜瓜品种引进村里。

  可是村民以前没有种植过大棚,很多人持观望态度。为打消村民的疑虑,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出资进行试种。经过精心管护,先期试验的标准化大棚结出的甜瓜,完全满足绿色无公害要求,成了当地的抢手货。

  看到大棚种植给村庄发展带来新希望,村民们也打起了精神。就这样,村“两委”组织成立集体合作社,村集体占股20%,村民占股80%,一口气打造了近十个规模化大棚。村民杨俊兰是合作社的直接受益者,以前只能靠天吃饭的她,现在除了把家里的两亩土地进行入股,还经过培训后当起大棚管理员,每月收入近2000元。王德胜告诉记者,如今百余户村民中有48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入社发展,每年每户增收超2万元。

  就在今年,合作社线上销售实现新突破,他们通过一家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把甜瓜等果蔬搬上“云端”销往全国各地。看着合作社发展的新气象,村“两委”班子又有了新想法:力争年底前实现家家户户入社发展,并争取全部吸纳村里60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入社务工挣“薪金”。

关键词:沧县,蔬菜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