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海丰农业园区调整种植结构产优质小麦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6-13 10:55:09
分享:

  ——海丰农业园区找出大田利润点调整种植结构,1200亩地多赚12万元

  走进海丰农业园区的加工厂,触目所见都是金色的“海洋”。这边,工人们正将新近卸下的麦子摊平晾晒。那边,装载车将已经晒好的麦子收到储粮仓中。一切工作都进行得有条不紊。

  负责人杨孝才也没有闲着,手里的电话响个不停,接起来,都是来询问小麦收成的。几句话的工夫,粮囤里的小麦便被订了出去。

  虽说粮食不愁卖,可打电话抢购的情况也不常见。他这儿的小麦怎么这么抢手?

  杨孝才没有多说,而是转身从地上抓起一把麦粒,在手心摊平。只见他手掌上的麦子籽粒饱满,色泽蜡红透亮。

  “被订出去的,就是这样的优质小麦,也叫强筋麦。”他说,对于面粉加工业来说,面粉要达到不同程度的面筋,需要使用强筋小麦面粉进行配比。这样制作出的面粉不仅蛋白含量高,而且面团稳定时间长,可制作出馒头、面包等产品,所以强筋麦是面粉厂必须要采购的原材料。而由于目前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有限,还无法完全满足面粉厂的需求,所以每到麦收时节,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今年,杨孝才一共种植了2200亩小麦,其中,有1200亩是优质小麦。这不,园区的小麦还未收完,就与四五家面粉厂达成了收购协议。他这里产多少小麦,面粉厂都照单全收。

  由于种植面积有限,优质小麦的价位也会比普通小麦高出一毛多钱。“如果按一公斤麦多卖2毛钱算,一亩地产量500公斤,就能多卖100元。俺这1200亩地,就能比别人多赚12万元。有时候价格好,一公斤麦还能差上4毛钱呢。”谈及收成,杨孝才脸上满是笑容。

  作为东光县种植协会的会长,在自己增收的同时,杨孝才也没忘记一起种田的“伙伴儿们”。去年,他在园区里种植了150亩地的原种,前段时间还组织了优种推广活动,带动起全县5000余亩地一同种植优质小麦增收。老板回乡当农民,建起档案管理土地

  别看他算盘打得响亮,其实,杨孝才种地也就这几年的光景。

  四五年前,他还是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板。放着好好的买卖不做,转身来当种地的“把式”,他也曾吃过不懂技术的亏。流转土地的第一年,地里小麦亩产还不到350公斤,园区3700亩地,居然赔了140万元。

  “种地,还得讲科学!”他暗自思量,要将种植的每一个环节都吃透。

  “每个环节都得把握、管理。从播种到发芽再到长势,挨个解决问题。”虽然种植技术并不是他的强项,但在管理上,经营了多年企业的他却游刃有余。他决定把企业的管理模式用在种地上,为土地建起了“档案”。

  每块地哪天播种?什么时候施肥?施的什么肥料,施了多少?……每天下午,区域小队长都会把记录的档案报到园区的管理微信群中。

  “给土地建档,方便管理,让自己心里明白。”杨孝才说,开始时,总有人觉得用不着这样,但是他力排众议,坚持了下来。“3000多亩地,又不能天天盯着,如果没有表格,只是口头汇报,时间一长就忘记了。给土地建档,就像病人的病例一样,一目了然。”

  把土地档案化管理后,出现问题,可以溯源。除了针对性地补救,以后还可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杨孝才说,档案管理模式实行至今,是对农业技术的规范,更是对人员素质的提升。

  事实证明,这样精细化的管理,在保产、稳产上“功不可没”。今年,克服了冬小麦播种晚、春季寒流、病虫害多发等不利条件,园区还能将小麦产量稳定在500公斤,比一般农户多收100多公斤。小麦变身石磨面粉,健康食品成追求

  流转了3700多亩土地,只钟情于大田作物的种植,杨孝才有自己的想法。

  “种经济作物,费工费时,且季节性较强。一旦大面积种植,出现市场过盛,就容易滞压、跌价。大田作物,虽然毛利较低,但是可以烘干储存,比较保险。而且也不是没有利润点,就看你能不能找到。”他这样认为。这几年,他就一直在寻找小麦的利润点。关注老百姓的“舌尖”,生产绿色石磨面粉,就是他提升小麦附加值的力作。2016年,他购置了4台石磨机子,开始了石磨面粉的生产之路。

  “传统的石磨以低温、低速加工,没有任何添加剂,不会破坏粮食的营养成分,面粉保留了粮食的原汁原味。而用石磨面粉制作的各种面食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更高,是真正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现在,这4台机器每天都满负荷生产,一天可生产10吨面粉。

  而他们生产的“海拾陆”石磨面粉,不仅销往东光信誉楼、信和等大型商超市场,还成功吸引了北京及天津的客商。

  如今,杨孝才又有了新的目标。将面粉进一步加工,他瞄准了石磨面粉馒头的运作。东光县的两个馒头房,是他的着力点。那里,用他的石磨面粉生产出的馒头,口感柔韧、麦香浓郁,受到了顾客们的好评。

  这些,都为杨孝才注入了信心。“下一步,我们计划打造自己的品牌馒头店,让更多人享受到原汁原味的健康食品。”

关键词:农业,小麦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