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农科院选育俩小麦品种适合推广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6-04 08:42:59
分享:

观摩团专家察看盐碱地小麦长势。徐亮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龚磊 徐亮)旱地如何种小麦,盐碱地适合种什么?日前,沧州市农林科学院自主选育的抗旱节水小麦品种及相关种植技术,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观摩团充分肯定。专家普遍认为,沧麦6005、沧麦6002等品种长势良好,适合河北省6个雨养旱作小麦试点县推广应用。

  专家学者们先后到黄骅市羊二庄回族乡大寺村、河北犇放牧业有限公司等地,现场考察旱地小麦和苜蓿雨养旱作种植模式,并举行抗旱节水小麦品种现场观摩会暨适水种植制度研讨会。

  专家学者们在沧州市农林科学院黄骅雨养旱作示范基地看到,实验田里的成方麦田长势不错,麦杆壮实,穗粒饱满,有望实现预产目标。农林科学院的技术员介绍,去年这块实验田实现了雨养旱作小麦亩产300至400公斤。

观摩团考察中捷万亩苜蓿基地。徐亮 摄

  雨养旱作是指通过种植制度调整、抗旱作物布局、抗旱品种及旱作技术配套等方式,实现不需要灌溉,完全利用自然降水完成农业生产的目标。华北地区缺水状况严重,形成大面积地下漏斗。近年来,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积极与华北农业节水增效协同创新联盟平台内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在节水灌溉、旱作栽培技术、中低产田改造、粮食产量提升等方面成果显著,培育出沧麦、沧豆、沧谷等系列抗旱节水新品种,研发出“春玉米起垄覆膜侧播种植技术”“冬小麦春季追施水溶肥栽培技术”等多项实用性雨养旱作技术,大幅度提升了环渤海中低产区粮食增产能力和效益,为我省旱作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据介绍,“春玉米起垄覆膜侧播种植技术”采取起垄、垄上覆膜侧播种植,单株或双株播种,其突出优点是集雨保墒、增加春季地温、提高抗倒能力,特别是在收获后,利用秸秆和薄膜的双层覆盖,充分利用夏季降雨,保障秋季冬小麦的适期足墒播种,为小麦丰产奠定良好基础。“冬小麦春季追施水溶肥栽培技术”针对本地区雨养旱作区冬小麦春季追肥难的问题,将水溶性好的复合肥料溶解于少量水中,通过专业机械在小麦起身拔节期深施入土壤中,供小麦吸收利用,为冬小麦后期增产提供有利条件,缓解农民冬小麦春季追肥依靠自然降水的困境。

关键词:雨养旱作,品种推广,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