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狮城新闻

“马拉松热”彰显全民健身意识觉醒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4-19 15:2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暖花开的时节,各地的“马拉松热”再度掀起。最近,全国各地40多场马拉松赛同时开跑,超过26万人参与其中,蜿蜒如龙的队伍,在奔跑中传递着健康的信念。

  无论名次如何,也无论是否冲过终点,这场长跑的本质,是为了让更多人在运动中强身健体,在奔跑中沉淀自己。借着“全民健身”的热潮,马拉松在各地迅速蔓延,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群纷纷加入,跑步也从一项孤独的运动,变成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团体活动。无疑,马拉松赛是唤醒健身意识的绝佳平台。很多平时缺乏运动的人,也被马拉松的高涨氛围所吸引,当参与其中,并在奔跑中挥洒汗水的那一刻,更能明白运动的意义。长跑的道路上,也因为有了更好的保障和更多人的陪伴,才让健身的乐趣更加深入人心。

  说到“马拉松热”,就不得不提起风靡全国的“广场舞热”,尽管二者的规范道路还有很长,但它们给全民健身带来的热情与朝气,前所未有。前不久,某知名作家将马拉松喻为“中产阶级无声的广场舞”,把一些人的长跑喻为“苦修”,遭到了不少质疑。从质疑声中可见看到,大多数人跑马拉松、跳广场舞,不只是一场跟风,而是饱含乐趣的投入,用一次酣畅淋漓的挥洒,甩一甩身上的油腻,清一清岁月的痕迹,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当然了,面对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参与者要量力而行,无需为了奔跑而奔跑。“马拉松热”的背后,当是把全民健身融入日常的思考。闲暇之时,放下手机和保温杯,多出去走走、多活动活动筋骨,将健康的生活观念铭记于心,才是运动的真谛。去年底,北京市卫计委与市体育局签订了《体医融合发展战略协议》,把体质监测纳入体检,通过专业医生给出的“运动处方”,帮助群众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这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全民健身的道路上,不妨多些政策上的服务与激励。

关键词:马拉松,健身

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