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沧州频道 >> 金融

盈利能力增强 银行中长期行情被看好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林晓丽 2018-01-26 12:5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二,银行板块持续上涨表现亮眼,其中作为金融股代表的工行股价收盘报7.49元/股,涨幅达4.46%,市值攀升至2.67万亿元,超过摩根大通的2.54万亿元,登顶全球市值最大银行。昨日,大盘蓝筹股普遍走低,近期强势的银行股也冲高回落。

  不过,多家机构指出,短期回落调整很正常,依然看好银行股的中长期行情。

  今年以来的15个交易日,工商银行股价累计涨幅达到20.81%。周二,工行市值攀升至2.67万亿元,登顶全球市值最大银行。据统计,这是工商银行第三次问鼎全球最大市值银行。前两次分别是2007年7月23日和2015年4月7日,工商银行总市值分别超越美国花旗银行和美国富国银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事实上,工商银行在净利润方面早已遥遥领先。以2016年为例,全球大行的净利润显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位居全球前两位,分别为402亿美元(即2791亿元人民币)和333.37亿美元(即2314亿元人民币)。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47.33亿美元、219.38亿美元和179.06亿美元,明显低于中国的工行和建行。

  银行资产质量不断提升

  工行本次重新回到第一宝座,不仅靠公司业绩或估值推动,银行板块行情乃至整个国内资本市场行情都发挥了不小的带动作用。

  这得益于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得以改善。近期,部分银行股已经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已有11只A股银行股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有7只银行股去年净利增速超10%,常熟银行净利增速达21.71%。

  银行业经营好转态势早有征兆。以工商银行为例,其去年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达到2.34%,自2015年以来净利同比增速首次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与此同时,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几个重要指标,也出现好转迹象。其中,不良贷款率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去年三季报为1.56%,较2016年底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率连续4个季度增长,去年三季报为148.42%,较2016年三季报提升12.32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开始好转。除了净利增速加快以外,息差率也出现企稳迹象。同样以工商银行为例,其去年三季报净息差2.17%,较二季度末增加0.01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几年来的大幅下降趋势。

  机构依然看涨银行股

  而对于昨日银行股的冲高回落,海通证券指出,近期金融股涨幅较大,尤其是银行股涨得比较快,短期如果出现一些回撤很正常,中期仍然看好金融尤其是银行股,盈利趋势向上、估值低、基金配置低,性价比仍很好,外资是2018年最大的增量资金,6月A股将纳入MSCI,金融的配置需求大。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2018年银行业趋势向上,弹性有限,持续时间长。资产质量继续稳健向好,净息差企稳修复,但弹性不大。银行基本面上升的幅度不会很快,但持续时间会超预期,因为资产负债表修复,系统性风险下降。

  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2018年银行板块一季度有确定性向上行情,既有绝对收益也有相对收益。从目前估值来看,银行股估值仍然较低,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关键词:银行,盈利,股价

责任编辑: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