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32位老人义务巡逻6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孙晓卉 马敏 2015-02-11 12: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午8时,家住华油社区46号楼的周延忠吃完早饭后,戴上印有“治安巡逻”的红袖标便出门了。这天,是他与居民唐植树、周祖玉、文友汉一起义务巡逻的日子。在社区广场集合后,顶着瑟瑟寒风,4人开始在社区转了起来。

  “你们又出来巡逻啦!”“是呀,大姐,到年底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这些年,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一路上,小区居民热情地与4人打着招呼。而像这样的情景,在华油社区已经持续6年了。

  这支义务治安巡逻队成立于2008年4月,由32位热心居民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3岁了,最小的也有61岁。队员们分为七组,每天上午8时30分至10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轮流在社区巡逻。说起成立队伍的初衷,周延忠乐呵呵地说:“最初成立是为了配合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也正因为如此,当时很多居民都不看好,认为奥运会一结束队伍也就解散了。”可大家没想到的是,这支义务巡逻队不但没有解散,而且一坚持就是6年。

  6年中,巡逻队的“业务”已经从最初保证社区安全扩大到维护社区环境、调解邻里关系等,而居民也从之前的不认可,发展到有事主动找巡逻队。前不久,小区居民王某找到巡逻队员张其芳,诉说他遇到的烦心事。原来王某住在一楼,因为楼上漏水导致家里的屋顶被浸湿,找到二楼理论时,对方说漏水是因为下水道堵塞,但堵下水道的是楼上的住户,自己也是受害者,要找去找楼上,跟他没关系,为此两人发生口角。听完情况后,73岁的张其芳楼上楼下的说和,一次不行两次,白天不行晚上。最终,在张其芳的努力下,三家合伙掏钱疏通了下水道,见到邻居的诚意,王某自然没了火气,两家握手言和。

  巡逻结束后,4人来到社区办公室,向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颖汇报最近小区里的情况,高颖认真做好记录。“看到这些老人为社区忙里忙外的,我真是心疼。特别是入冬以后,他们常因为在外巡逻冻得双手通红。快过年了,我的微心愿是为他们每个人配一副棉手套,表达一下谢意。”高颖对记者说。

 

关键词:老人,义务,巡逻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