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舆情早报

黄骅好夫妇“捡”回老人14年养老送终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2015-01-28 09:4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鳏居无助一残翁,奄卧牛棚雪夜风。乐善知青医救治,十年奉养寿达终。”这是黄骅市滕庄子乡留老人村张润福作的诗。20年前,张润福和妻子王静坤将一位在大街上“捡”来的老人赡养14年后养老送终;20年后,张润福把自己的那段孝亲经历作成诗,准备装裱好挂在自家墙上。他笑呵呵地说:“现在全国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把这首诗挂在墙上,就是想让儿女们学习孝道,我们老两口也能时常回味一下那个年代和老人一起生活的快乐时光。”

  牛棚背回残疾老汉

  张润福的妻子叫王静坤,今年65岁,是天津的下乡知青。张润福夫妇赡养的这位老人叫张之善,一条腿残疾,一辈子没结过婚。张之善由于腿有残疾,生产队的时候,队里照顾他,让他喂牛,张之善就和牛睡在棚里,挣几个工分,还能吃上饭,日子也凑合着过得去。

   1981年冬天,村里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都承包给了农民。这一政策的落实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张之善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打击。这个冬天他还能吃上生产队分的粮食,但明年开春,腿有毛病、又不能下地干活儿的张之善该如何维持生计?

  一个风雪夜过后,天寒地冻,张之善重感冒病在了牛棚,这一幕恰巧被张润福的父亲看到。听到父亲说起这个善叔(因为同姓,在村里这样称呼),张润福在家坐不住了,他很快跑到了牛棚。“牛棚里阴冷阴冷的,炕也是冰凉冰凉的,我轻轻拍了拍善叔,他都说不出话来了,几乎奄奄一息了。”张润福描述着当时的场景,满脸怜惜。他把善叔背到家里的热炕头上,请医生给善叔打针看病,王静坤鸡蛋面条、热汤热饭地伺候着,几天过后,张之善的病好了。

  有一次,张润福专程买来肉给善叔包饺子。吃完热乎乎、香喷喷的饺子,张之善深深地吸了口气,含着泪感动地说:“润福啊,你们两口子对我比对你亲爹还好啊!我就跟着你们啦!”

  王静坤天生就有一副好心肠,听善叔这么说,她接过话茬笑呵呵地说:“行啊,叔,不就是多双筷子多个碗吗!我日子穷,但只要有我吃的,就有您吃的!”张之善再次被感动了,“静坤啊!我跟着你们,喝凉水都觉着甜!”

  王静坤回忆起张之善在牛棚的生活,心疼地说:“生产队的时候,善叔一个人生活,没人管,又不爱干净,总是鼻涕过河,吃的窝窝头都被嗡嗡叫的苍蝇叮了又叮,那个被子也脏得发黑发亮。我觉得善叔可怜,他想跟着我们过,我就让他享享福,好好疼疼他。”

  张润福夫妇收养张之善也得到了父母的同意,张润福的父亲说:“我儿女多,也不光指望你们小两口,你们就好好疼你善叔吧!”但王静坤并不因为多了这么一个“公公”,就改变了伺候公婆的职责。公公脑栓塞八九年半身不遂瘫痪在炕,婆婆严重的肺气肿喘不过气来,多年来,都是王静坤和大嫂端屎端尿,洗洗涮涮、热汤热饭地伺候着,直到公婆寿终正寝。

关键词:黄骅,夫妇,老人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