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服务三农

河北泊头市2014年蔬菜生产大幅度增长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李莎 2015-01-06 09:29: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以来,河北泊头市农业局把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措施来抓,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全市蔬菜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到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设施蔬菜面积9600亩,比上年分别增加14%和35%。

  一是做好发展规划。根据各乡镇蔬菜产业发展实际,着眼于优势生产资源的开发,确定了以泊镇、齐桥、洼里王、王武等乡镇为重点,由点到面、由园到区,逐步建成环市区设施蔬菜产业带的总体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对主要生产基地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落实科技帮扶等举措,努力促进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主管部门选派技术人员常年到各蔬菜基地巡回进行技术指导,在茬口安排、优良品种选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推广良种良法,随时随地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保证了产业发展的需求,共召开蔬菜技术现场培训会15场,参训人员1500余人次,印发技术材料5000余份,进村入户指导800多人次,解决蔬菜种植疑难问题300多个。农业部门还先后组织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户代表在绿禾农业科技园召开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座谈交流会,到山东寿光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邀请北京农林科学院专家召开了“果蔬优质栽培技术”培训会。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共争取沧州市级蔬菜专项补助资金60万元,扶持建成百亩以上沧州市级设施蔬菜示范园区3个,同时通过组织参观学习、集中培训、鼓励品牌建设等方法,采取技术共享、信息共享、统一市场销售、统一物资采购等举措,引导民间资金500多万元投入蔬菜产业,通过各项举措推动了蔬菜生产大发展,到2014年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设施蔬菜面积9600亩,比上年分别增加14%和35%。

关键词:泊头,蔬菜,增长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