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泊头教师石素敏:因为与学生一起成长而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宝明 李全德 陈涛 杨金成 单辉 2014-12-25 09:5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师石素敏。李全德 摄

  长城网沧州12月24日电(赵宝明 李全德 通讯员 陈涛 杨金成 单辉)1986年,她怀揣着梦想,踏入了教师这个行业。时光如梭,28年的教书生涯如白驹过隙,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她早已习惯了这平凡的工作。老师、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一个个称呼的变动非但没有改变她的初衷,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工作热情,她依然是那个同事眼中的好教师,依然是学生离不开的好老师。

  她就是长城网沧州站本期“寻找身边好人”的主人公石素敏。当有人问她,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你有什么体会,她停顿了一会儿说:“幸福!看到学生们进步幸福,和学生心灵沟通幸福,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幸福。”

  每当有同事走过石素敏老师的班,不管是老师在上课,还是上自习,学生们不是在专注听讲,就是在安静自习。他们问石素敏,“你是怎么管的,学生怎么这么听话”。石素敏总是说:“我没有管,我只是教会学生自主管理。”

  作为班主任,石素敏时刻都在关注着学生的成长,不但要让学生在学校学习知识,还要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主成长。石素敏班上的学生,留作业从来不让家长签字,因为她让学生们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他们已经不是离不开家长嗷嗷待哺的婴儿,他们需要自主地安排学习。石素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学生刚入学那会儿,连家长都找到石素敏问家长签字这件事。家长说:“我们家孩子从上学开始到现在,留作业都要家长签字,现在怎么不签字了,是孩子欺骗了我们吗?”石素敏给家长解释:“孩子没有说谎,是我说的不需要家长签字,我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不需要家长监督,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知道以后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了。”

  学校各班的自行车的整齐排放是各班各自负责的工作,其他班都是分成几个组,一大帮子人给排车子,而石素敏他们班就两个人。有同事问她:“你这样安排学生得多累啊?”石素敏说:“不累啊,我只让他们监督,来了车子直接让他们放整齐,有乱放的让他们提醒一下,就这么简单。”

  别的班打扫卫生清除的垃圾一大堆,石素敏的班有时都清不出垃圾。原来石素敏将班上的卫生交给了每个学生,自己的桌子上和桌子下边自己打理,只有过道才是公共卫生区,交由值日生清扫。这样别的班十几个人干的活,到了她的班有两个人就干了,既提高了效率,还培养了孩子自主管理的能力。

  石素敏对学生家长说:“你们要当好学生的后盾,多鼓励孩子,给予孩子生活和精神上的支持,学习的事就交给我们老师。”

  这么多年,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教了多少学生,但是学习上的事从来没有麻烦过家长,她认为人家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来学习知识的,而教书育人就是老师的责任,不能因为学生调皮,或者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找家长,这样对学生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石素敏不麻烦家长并不是不与家长沟通,她知道家长时刻都关注着自己的孩子的情况。为了使家长能够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她开通了班级邮箱,每周都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放到邮箱里。她将邮箱密码告诉学生家长,让家长直接去邮箱里看。她还把打扫卫生的时间调到每天上午上课前,这样下午放学时,学生就不会出现回家晚的情况,减少了家长的担心,也为孩子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她时刻关心着自己的学生。一次上她的课,她看到一个叫小梁的学生趴在桌子上,石素敏就批评了他。下课后,一个学生找到她办公室跟她说:“小梁的父母离婚了,他跟着爸爸生活,这个事对他的打击很大。”听到这个情况,石素敏为在课堂上批评小梁特别地后悔,怕伤了他的自尊。为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她特别注意小梁的生活和学习,对他多了一份关心。过节时送他一些小礼物,中秋节还为他准备了月饼。小梁感受到老师给于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找到石素敏表示感谢。石素敏跟他说:“我不用感谢我,你如果真想感谢,就努力学习,用好成绩来感谢我。”在石素敏的激励和关心下,小梁毕业时考取了我市第一中的精英班。

  在班级教学中,她扮演了多重角色,传授知识时是老师——循循善诱,关心疾苦时是慈母——无微不至,生活交往中是朋友——心心相印,违犯纪律时是医生——对症下药。她抽时间和学生谈心、交流,和学生共同跑步、练拳、打乒乓球,缩短了师生距离。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谈到在教学上与别人有什么不同时,石素敏坦承:“我只是比别人更勤于归纳总结一些。”她正是通过勤于归纳体会感悟,勇于进行改革创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语文能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在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她从“读与听、摘与议、思与论、写与评”等环节抓起,营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写作氛围,达到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目的。同时,对一些有写作特长的同学加以个别点拨,学生有多篇习作被报刊采用,在作文竞赛中获奖。于佳淼的习作《汉字的风采》被《沧州日报》采用,褚帅的习作《借钱记》被《语文教学与研究》采用,并获得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刘璐、李春晓等同学在河北省保护环境爱我家园征文比赛中获奖,习作被收入《小荷清香》一书。

  她积极进行教学研讨总结,撰写的《拨动学生思维的琴弦》《语文课堂,学生心灵的诗意栖居地》《处处对比,层层出奇》等教学体会被《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教学之友》等报刊采用。她撰写的题为《美丽的声音》的课堂教学实录在《语文教学与研究》刊登,撰写的作文升格示例《牵动我内心的声音》在《作文与考试》上发表。

  她阅读了大量教育理论书籍,撰写了大量读书笔记。她尝试将学习所得创造性地运用到教学改革实践中,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突出抓好学生写作训练,促进了教学水平和学生成绩的提高,所教班学生中考语文成绩多次在全市遥遥领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石素敏作为副校长,要管理一个年级组。石素敏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有一帮好同事,在年级组管理上,我的同事比我付出的要多,有同事们给予我的支持,我在多个岗位转换中才可以应付自如。”

  作为学校的副校长,主管年级组教育教学工作。她常年在年级组内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教学技能及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形成了创建学习型年级组的良好氛围,推出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名师。

  她非常注重对青年教师培养,全力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实施了“教科研实验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化;采取“创设条件搭台子、师徒结对教方子、树立典型引路子、推向前沿压担子”的方法,形成名师效应。她号召老师们利用“远程培训平台”等网络资源进行自我研修,提升业务能力。新教师的“公开课”“优质课”,年轻教师的“随堂课”,老教师的“经典课”,每种课型都在教研组内进行详细的评课议课,使每位教师都能得到发展和提高。

  经过几年的努力,一批教学有方,能为人师表,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的骨干教师在工作磨练中脱颖而出,形成了骨干教师辈出的优秀教师群体。她率领的年级组开发校本教材2本,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8篇,2人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2人被评为河北省骨干教师,13人次被评为沧州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她所带领的年级组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虽然石素敏先后获得泊头市模范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泊头教育十大人物,沧州市教书育人楷模、校园文明建设先进人物,河北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等荣誉称号,但她深深懂得,身为教师,就得做出牺牲,就要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就要把满腔的赤诚和热忱,把毕生的心血和汗水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给自己深爱的学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石素敏对事业、对人生态度的最好诠释,她用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人生中最宝贵的甜美和幸福。

关键词:教师,石素敏,幸福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