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书画

肃宁阁北街村于月团:巧手“绘”出多彩人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2: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管手中的工具是画笔、缝纫机针还是烙画用的电烙铁,到了他手里就像有了魔力一般,眨眼间一幅生动的画面就跃然纸上、衣服上或是葫芦上。这个巧手的农家汉就是沧州市肃宁镇阁北街村的于月团。今年45岁的他,书画、绣花、葫芦烙画,样样在行。

  “从五六岁刚会拿笔时,我就爱上了画画,也没专业老师教,只要看到喜欢的画,就照样临摹。慢慢地乡亲们都知道俺会画画了,碰见俺就开玩笑,非要俺现场画上一幅才让走。”说起现在的手艺,于月团总能想起小时候拿着树枝在地上画画的场景。对绘画的热爱,为于月团日后绣花、烙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学毕业后,于月团曾到一个服装厂做过机器维修工。手巧的他逐渐把缝纫机针当成了手中的画笔,经过反复钻研、练习,竟练就了一手绣花绝活。后来,于月团辞职回家成立了一间专门缝补衣物的小工作室,因为手艺精湛,生意做得有模有样。“其实绣花和画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所用的工具不一样罢了。俺现在把绣花也当作画画,看着自己的作品被人们穿在身上,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于月团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的人衣服破了个口子,怕缝补之后不好看,扔在一边就再也不穿了,实在可惜。其实要是能缝补得漂亮一些,把口子绣出花样来,还是挺漂亮的,俺有这个手艺,也就开了这么一间工作室。”于月团拿出一件破洞的衣服,坐在了缝纫机前补了起来,三两下的工夫,破洞不见了,一朵娇艳欲滴的牡丹花在衣服上悄然绽放。于月团告诉记者,是多年的绘画基础,赋予了他化腐朽为神奇的技艺。

  出于对传统绘画的喜爱,五年前第一次见到葫芦烙画时,于月团就被葫芦烙画那实而不硬、厚实淳朴的质感美深深吸引了。于是,他买来电烙铁,搜罗了一些葫芦,开始研习葫芦烙画。“在葫芦上烙画和在纸上绘画有着天壤之别,刚开始,用得电烙铁不专业,又掌握不好火候和力度,经常把葫芦烙糊了。直到学会了控制烙铁温度,才逐渐摸到了门道。”为了获得更丰富的葫芦材料,于月团专门在自家地里种植了一片,每年会收上千个各种各样的葫芦。电烙铁多次更新换代,在满屋葫芦的房间里,在一次次的废寝忘食中,于月团的烙画技艺突飞猛进。如今,他的烙画与葫芦自然形状完美融合、浑然天成,已有不少慕名者前来定制他的“大作”。

  “每当在工作室里环顾自己的各种作品时,每当得到人们的认可时,我内心就充满了幸福感,十分感恩生活的多姿多彩。”凭着勤劳智慧和灵巧的双手,于月团不仅“绘”出了殷实的日子,更“绘”出了多彩的人生。

关键词:肃宁,书画,绣花,农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