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瓜果蔬菜年供应京津达120万吨 占全县产量近八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2024-03-27 09:17:37
分享:

  截至目前,青县瓜菜播种面积达到28.6万亩。去年产量158万吨,产值48亿元,瓜果蔬菜供应京津量达120万吨,占全县产量的近八成,其中蔬菜一项达到100万吨,供应京津中高端商超产品12万吨。

  近年来,青县持续优化蔬菜产业发展结构,突出抓好蔬菜育种、蔬菜育苗、高品质瓜类生产、羊肚菌生产、高品质叶菜生产五大特色板块,打造“外观美、口感好、营养丰、纯绿色、标准化、品牌亮、价格高、带民富”的青县特色高品质蔬菜,加快建设高品质京津雄蔬菜保供仓,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县。目前拥有“青县羊角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司马”中国驰名商标,“青县羊角脆”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大司马甜瓜”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大司马蔬菜”获评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知名品牌。

  据介绍,青县将对接京津“菜篮子”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不断提升蔬菜在京津市场的占有率,持续强化蔬菜品牌宣传推介,组织参加河北品牌农产品北京“六进行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蔬菜产业发展大会等各类大型农展会达29次,充分展示青县农产品特色。随着“河北净菜”进京的推进,青县进一步深化与京津市场对接合作,通过北京新发地、首农和天津何庄子、王顶堤、滨海新区石化菜市场大中型蔬菜批发市场、商超、电商等途径,与13家京津大中型连锁超市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分拣、分类、包装等形成净菜产品,供应口感番茄、韭菜、菜瓜、黄瓜、茴香、小葱、香菜等30余个蔬菜品种,部分产品可以达到周年供应能力。

  下一步,青县将持续抓好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建设,强化项目支撑和科技引领,加快推进蔬菜产业链项目建设,助力蔬菜产业全链条升级。同时,进一步扩大全年瓜菜播种面积,提升瓜菜产量产值,全力提升京津雄地区供应蔬菜能力,让京津市民餐桌上的蔬菜更加新鲜可口,让青县农民的蔬菜销路更宽、钱包更鼓。(记者 申萍)

关键词:蔬菜,纯绿色,京津冀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