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 | 这个“村晚”有看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3-01 07:49:01
分享:

  大鼓雷动,麒麟狂欢,高跷耍宝……你能想象,这么嗨的开场节目是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后仙庄村的“村晚”现场。

  近日,河北新闻联播持续报道了我省各地开展新春文化活动。2月28日下午举办的这场“村晚”可不一般,它是2024年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全国春节“村晚”91个示范展示点之一。活动现场,不仅有民间花会、歌舞、戏曲、武术等具有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还安排了村支书讲述乡村振兴故事,非遗传承人大秀绝活,观众品尝旱碱麦面花的环节,展示了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和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观众大饱眼福口福!

  “能在这么亲民的舞台上,展示我们的非遗剪纸作品,我感觉非常的开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渤海渔村”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韩宝菊说。

  韩宝菊在“村晚”舞台上展示的剪纸作品叫《龙腾盛世迎丰年》,作品中间是牡丹花,外围是八条龙,中间填满了饱满的麦穗,寓意龙腾盛世、团团圆圆、花开富贵,旱碱麦年年大丰收。韩宝菊告诉我们这幅作品从构思到创作用了两周的时间,以往像这种团花剪纸直径最大是70公分,此次为了把这些美好的寓意都传达出来,她把往常用的宣纸做了拼接,让作品的直径达到了80公分,现场一经展示就博得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文广旅负责人范晓东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文化传承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将‘村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成乡村文化振兴的新阵地,全面提升群众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乡村文化绽放新时代风采。”

  文案:董肖飞

  配音:杨子申

  摄像:崔上、杨子申

  后期:崔上、杨子申

  海报:杨子申

关键词:村晚|黄骅市,渤海新区,百姓,看点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