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 | 管廊相连 产业串“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4-01-18 07:27:00
分享:

  这是一条神奇的管廊,它能让上家的产品或废料成为下家的原料,实现企业之间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打造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什么是循环经济产业链?给您举个例子。沧州临港金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烧碱的化工企业,工厂把产生的氢气通过工业管廊给了河北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于生产橡胶防老剂、硫化促进剂。

  “以往氢气是放空扔掉的,现在我们把这些氢气回收卖给科迈化工。科迈化工以前要去其他地方采购,现在,我们两家每年的收益都在5000万左右。”金诚化工总经理罗刚说。

  除此之外,金诚化工还把氯气输送给了生产环保增塑剂的先正化工,先正化工再把副产品液化氢给了生产环氧树脂的晋邦化工作原料。最后,晋邦化工把产生的浓盐水返回给金城化工生产烧碱。

  看!管廊这么一连,四家企业“有进有出”,形成了一条“一托三”氯碱产业循环链,每年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24亿元,节约经营成本1.92亿元。

  循环经济带来的好处,可不止节约成本。就说氯气吧,这可是有毒气体,以往金诚化工需要对它进行液化、储存、包装、运输,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现在,先正化工打开阀门就能用,两家企业的安全风险都降低了。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振兴,为绿色发展带来新动力。眼下,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了多条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参与企业达120多家,园区整体产业关联度达到了83%,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

  文案:代晴

  配音:代晴

  拍摄: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化工,绿色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