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主导产业加速度 | 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化工“新样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01 09:32:02
分享:

  工业管廊实现企业之间绿色循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一条管廊,让上家的产品或废料成为下家的原料,不仅实现了企业之间资源的优化配置,还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是不是很神奇?

  走进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处可见高高架设的管廊通道。有了它,工厂之间的产品、副产品甚至废料,都“有进有出”,变成“流动”起来的资源。

  沧州临港金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烧碱的化工企业,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氢气通过工业管廊输入给了河北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于生产橡胶防老剂、硫化促进剂。

  “以往我们的氢气只能当做废气排放,现在回收起来正好给下游兄弟企业当原料,每年收益近5000万元。”金诚化工总经理罗刚说。

  说起这事,科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邢生凯也特别有感触,他说以往公司要动用氢气运输罐车去外地采购,不光运输成本高,安全风险还大。“现在,金诚化工的氢气直接输送给我们,很省心,一年还能节省成本4000多万元。”

  “我们产生的氯气输送给河北先正新材料有限公司,他们把副产品液化氢给了河北晋邦新材料有限公司,晋邦最后又把产生的浓盐水返回给我们生产烧碱。”罗刚告诉记者,通过工业管廊,四家企业不再各自为战,而是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成功打造了“氯碱产品—特种化学—化工新材料”特色产业链。

  金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中控室。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循环经济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拿氯气来说,这是一种有毒气体,以往金诚化工需要对其进行液化、储存、包装、运输等,每个环节不仅产生大量的成本,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通过管廊随时将氯气输送给先正化工,不需要再花钱储存、处理。他们的操作人员只要打开阀门就能使用,也很方便。”罗刚说,这不仅免去了双方运输的烦琐,节约了成本,还降低了两家企业的安全风险。

  晋邦化工负责人表示,他们工厂产生的工业盐,原本需要花钱处理,现在全部被金诚化工回收用于离子膜烧碱,每年降低能耗超3000吨标煤,既解决了企业的烦恼,还实现了节能增效、绿色降碳。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金诚化工等四家企业形成的‘一托三’氯碱产业循环链条,让各企业间形成了稳定的供求关系,实现就近管路运输,副产品间得以充分循环利用,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24亿元,节约企业经营成本1.92亿元。”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张蕾说。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建立企业内部“小循环”、园区企业之间“中循环”、园区与社会层面“大循环”的“三圈”循环发展模式,打造了多条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目前,园区120余家企业参与构建特色临港循环经济产业系统,园区整体产业关联度达83%。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指出,要自觉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使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更加可视可感可行。沧州市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石油化工为主导,兼顾煤化工、盐化工,积极向下游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及轻纺产业拓展,建设一流化工基地、国家合成材料基地,推动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代晴

  出镜:代晴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化工,产业链,循环经济,加速度,管廊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