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 | 皮影“抖”起来 非遗“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3-12-11 07:39:17
分享:

  跨上战马、手提长枪、对阵厮杀……伴随激昂的配乐,皮影戏《千古丰碑》在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精彩上演。这出戏讲的是历史名人鲍叔牙与管仲的故事,孩子们不仅看得津津有味,还能根据剧情唱上一段,沉浸式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给孩子们演出的河间市皮影剧团,在当地小有名气。14位团员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6岁,他们个个不服老,常年活跃在乡村、社区、学校,给乡亲和师生们送去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

  看到孩子们喜欢皮影戏,团员们不光教得起劲,还有了更多灵感,准备把《哪吒闹海》《三个和尚》《鹬蚌相争》等寓言小故事创编成皮影短剧。

  “我们每周都要走进校园义务教课,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皮影,把非遗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河间皮影剧团团长曹克君说。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传承焕新彩。河间市聚焦“三点半”接送难题,持续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孩子们的课后服务,为校园生活增添更多的文化底色。现在,课服时间成了孩子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光,有时候孩子们放了学,家长接都接不走。

  “我们学校是河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基地,目前已经引入西河大鼓、宋氏剪纸、河间皮影等8项非遗项目,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感受非遗文化,讲好家乡故事。”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赵增成说。

  文案:代晴

  配音:代晴

  拍摄:崔上

  后期:吴浩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河间,非遗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