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产业新故事 | 河间再制造变废为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0-19 11:03:12
分享:

  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您知道吗?汽车节能减排还有一大法宝,那就是零部件再制造。

  走进河间,在河北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展厅,一排排展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再制造汽车起动机、发电机零部件。

  “这里有包括2000余种车型的3900多种产品,轿车、商务车、工程车还有船艇的起动机、发电机,全部都有。”公司生产工艺负责人马富昌说。

  很多网友存在误区,认为再制造就是维修或者翻新。其实,其中的区别可大了。

  “维修针对的是故障产品,翻新指的是二手产品。而再制造是把废旧产品通过专业化的修复、改造等技术,使其质量和性能不低于原型产品。性能有保障,成本却能大大降低。比如这台发电机,再制造产品的成本可以降低40%左右。”马富昌说。

  在长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个上下两层和足球场差不多大小的巨大厂房。再制造产品的生产过程处处透着精细:零件分拆、测量、清洗、检测、重组,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

  马富昌指着一台刚刚走下生产线的汽车起动机说,这个产品包括100多个零部件,每个零部件都要经过高温、耐久、急变速等系列检测。

  都说再制造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节能减排方面有多厉害?“别的企业生产经营都是排放二氧化碳,我们恰恰相反。公司一年生产再制造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100万台(套),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00吨。”马富昌说。

  “ 5000吨?真厉害!”记者不禁感慨。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积淀,河间市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再制造产业体系,全市现有再制造行业企业200余家,2022年完成产值138亿元,进出口总额4495万美元。河间市再制造产业集群也成为河北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被工信部评为“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获评河北省再制造产业名市。

  如今,河间市再制造产业不断向“智造”延伸,再制造汽车起动机和发电机年产量1400多万台,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其中3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策划:赵树新 张健

  文案:代晴

  出镜:代晴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再制造,产业,发电机,河间市,新故事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