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 | 小桑葚种出致富好“钱”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3-12-05 07:29:31
分享:

  桑葚除了生吃鲜果,还能做成啥?快来泊头市桑文化展馆看看,桑葚干、桑葚粉、桑葚挂面、桑葚酵素、桑葚芝麻丸,花样可多着呢!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泊头市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小桑葚变成了富民“聚宝盆”。

  要说泊头桑葚的种植历史啊,那可就长了,已经有2000多年。但因为桑葚表皮薄不易储存,以前村民们都不敢多种。近年来,泊头市营子镇积极对接外地中药市场,又建设了冷库和烘干房,逐渐兴起桑葚深加工,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桑树种植也变得越来越“吃香”。

  桑树全身都是宝,桑叶制茶、桑葚酿酒、桑枝入药,果、叶、枝、根,都能卖钱。

  “五六月份弄完桑葚干,现在忙活摘桑叶,每天能摘100多斤。一亩地下来,(桑叶)能卖到1000多块钱。”泊头市营子镇苟鲁道村村民王洪芮说。

  王洪芮种植桑树20多年,她说,这几年,桑葚果的价格一路向好,村民们的收入稳稳当当。而且桑树好管理,每年只需忙活几个月,一亩地最高能收入上万元。

  近年来,泊头市联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制定了桑葚种植标准,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形成了以营子镇为中心、辐射55个行政村的种植规模。

  “泊头市桑树种植面积5万亩,鲜果年产量7万吨,一产产值上亿元。我们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达到‘一业兴 百业旺’的局面。”泊头市营子镇桑葚产业办公室主任胡树勇说。

  依托特色种植,泊头市还打造了苟鲁道古桑文化园、福星生态观光园等特色点位,推动文旅融合,让小桑葚既有风景又有“钱”景。

  文案:代晴

  配音:代晴

  拍摄: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泊头,桑葚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