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乡村行·看振兴丨泊头:桑树变身“致富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1-16 09:21:26
分享:

  冬天农事渐少,但泊头市营子镇苟鲁道村村民王洪芮却一刻都不闲着。“我一天能摘100多斤鲜桑叶,地上的枯叶也有人收。卖桑叶的话,一亩地能到1000多块钱。”王洪芮笑着说。

  王洪芮正在采摘鲜桑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古桑千年,缘起泊头,泊头市种植桑树的历史可追溯到先秦时代。苟鲁道村的古桑园里至今保留着不少古桑树,结出的桑葚色泽黑紫、外形似肾、入口甘甜,有着“黑珍珠”的美誉。如今,全村2000多亩地里桑树成方连片,村里的房前屋后、沟边坑沿,也都种满了桑树。

  47岁的王洪芮种植桑树已有20多年,她坦言,原先桑树可没这么“吃香”。“村里的老人们都走街串巷卖过桑葚,它表皮薄不好储存,上午卖不掉中午就得扔。所以,大伙儿都不敢多种,只为给亲戚朋友们尝尝鲜,我也只种了一亩多地。”王洪芮回忆。

  王洪芮晾晒桑枝切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后来,在泊头市营子镇政府的大力引导下,苟鲁道村对接上了外地的中药市场,又建设了冷库和烘干房,逐渐开展桑葚的深加工,村民们有了稳定的销路,桑树种植的热情越来越高。

  “到了2010年,村里经常有收购商上门,桑葚不愁卖,我家的桑树种植面积就扩大到了七八亩。”王洪芮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桑葚的价值。每到桑葚果收获的时候,苟鲁道村的桑葚园里都会很热闹。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周边大批游客也前来观光采摘。

  工人们正在分拣桑葚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桑树全身都是宝,果、叶、枝、根,都是好东西。”王洪芮说,每年的五六月份,她忙着采摘鲜果,霜降之后就开始采摘桑叶。眼下,又开始剪下树枝,制作桑枝切片。“我们村和外地的药材基地建立了联系,桑枝切片有多少他们收多少,一公斤能卖一两块钱。”王洪芮笑着说。

  王洪芮说,这几年,桑葚果的价格一路向好,村民们的收入稳稳当当。而且桑树好管理,每年只需忙活几个月,一亩地最高能收入上万元,保底也有7000多元。

  如今,王洪芮家的桑树种植面积已达到10亩,她计划明年继续扩大规模,靠着种桑树,把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各种桑葚深加工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泊头市营子镇桑葚产业办公室主任胡树勇说,营子镇桑树种植以苟鲁道村为核心,已辐射周边55个行政村,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攀升,一棵棵桑树成了乡亲们的“致富树”。

  “目前,营子镇桑树种植面积已达3.5万亩,年产鲜果5万吨。”胡树勇说。营子镇还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大步向深加工迈进,研发出桑葚干、桑葚粉、桑葚酵素、桑葚芝麻丸等特色产品,让桑葚果身价成倍提升。

  同时,当地瞄准日益火热的农业休闲游市场,推出了苟鲁道古桑文化园、水木宇清七星园、福星生态观光园、桑葚文化展馆等特色点位,形成了以12公里的老盐河为主线的生态旅游经济带,促进地域文化与特色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文字:代晴

  拍摄: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鸣谢:泊头市委宣传部 泊头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桑树,桑叶,泊头市,致富,桑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