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到老乡家里串门 | 一起奔向“牛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1-17 09: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吴浩

  从几头到上千头、从养殖“小白”到“牛专家”……在产业发展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孟村杨石桥村的养牛大户时建辉不仅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牛财”。今天,咱们就去听听他的“养牛经”,顺便看看他养的大肥牛!

  “哞……哞……”一走进时建辉的肉牛养殖厂,我们便可以看到停放整齐的草料加工机,宽敞的牛棚里,膘肥体壮的牛正惬意地吃着草料,时不时还会发出一阵阵浑厚的牛叫声,饲养员时建辉正在给牛群添草、加水。

  时建辉的肉牛养殖厂离家很近,看到我们来,他便放下手头的工作邀请我们去到了家里。

  时建辉的肉牛养殖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我养牛已经十多年了,依靠养牛,如今的日子越来越好。”谈起养牛,时建辉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40岁的时建辉,父辈以种田为生,那个时候为了耕地,家里也养了几头牛,耳濡目染的他小时候就懂得一些养牛、放牛的方法。

  虽然有养牛经验,但放牧和舍饲还是有区别的,早期,为了学习经验,也为了积累人脉和资金,他还去过县城的牛羊肉市场做销售。2011年的时候,他用做销售积攒的资金盖了牛棚,买了100头牛,准备大干一场,不过,本想依靠养牛来致富的他,却因经验不足、市场把控不到位等原因遇到了诸多困难,像卖不动、高买低卖、选品不当是常事。

  “既然下这个决定了,我就一定要做出一些成绩来。”时建辉凭借“庄户人”身上的“牛劲儿”,不气馁、不服输,他一边全国各地跑,了解市场行情,一边向一些熟识的专家请教,学习相关技术知识。经过几年的摸索和不懈努力,时建辉终于从一个养牛门外汉,变成了“牛专家”,成为全村首屈一指的养殖大户。现在,他一个牛场的肉牛存栏500多头,年产值达一千多万元,一年能盈利二三百万。

  时建辉查看牛饲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摄

  “肉牛发展,饲草先行”,发展肉牛产业就必须确保饲草来源,才能降低养殖成本。

  “养牛这些年,我每天喂的都是自己加工的营养丰富的青储饲料。”时建辉告诉我们,今年,他又收购了周边群众的玉米秆、麦秸秆等5000多吨,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养牛效益大大提高。

  “吃了特别配置的健康饲料,我家饲养的新疆褐牛毛色光鲜亮丽,肉质鲜美,销路非常好。”时建辉表示,“附近的村民看到我养的肉牛比饲养本地黄牛收入多,纷纷过来取经,我都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

  日子越来越好,时建辉也希望带领村民一同发家致富,让村里的一些弱势群体也能过上和他一样子的好日子。

  “我在这里负责清理牛舍,给肉牛添食等工作,每月5000元,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牛舍打工的村民韩师傅告诉我们,时建辉不仅给自己在养殖场安排了工作,还为附近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提供了务工就业的机会。

  今年以来,孟村紧紧围绕“抓产业、富百姓、促振兴”的工作思路,采取效益引导、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切实形成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时建辉也借着东风,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建起了占地50亩地的新牛厂,增加了500头牛。

  “我的目标有点大,希望养殖规模达10000头以上,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致富,奔向‘牛日子’。”谈及未来,时建辉信心满满。

关键词:建辉,养牛,肉牛,老乡,串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