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城管局开启 城市品质提升“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君伊
2021-12-09 11:56:21
分享:

  拆除违法建设、整治“住改商”、治理围挡乱立……自我市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和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活动以来,市城管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管理问题,以开局即攻坚、起步即冲刺的决心和态度,在活动部署上“扣扣子”,在履职尽责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持续推动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25.6万平方米,整治“住改商”违法行为3751处,整治线缆660处,中心城区围挡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坚持高位谋划,在活动部署上“扣扣子”。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整治行动的有关要求,市城管局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活动的实施意见》,找准“扣”的内容,明确“扣”的步骤,确定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围挡乱立、整治“住改商”、整治垃圾乱倒、整治污水乱排、整治杂物乱堆、整治摊点乱摆等20项重点任务。活动分动员部署和排查摸底、全面清查整改、巩固提高、总结验收4个阶段,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明确后,我市设立高规格指挥部强力推进,同时,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坚持高位推动,在履职尽责上“担担子”。为确保完成任务,中心城区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工作实行市级领导包联社区(村)责任制,44名市级领导分别到包联社区(村)督导调研,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容貌提级。同时,市城管局选派84名领导干部深入网格,做好服务、协调、督办等工作。此外,市城管局党组开展包联工作“擂台赛”,并将“擂台赛”成绩作为年底考核评优评先、后备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公布了19个县(市、区)监督举报电话,负责受理辖区内20项重点任务相关举报投诉,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活动的浓厚氛围;活动指挥部每周对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并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市领导包联工作情况通过市主要媒体进行公开“晾晒”,接受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公开促监督、促落实。

  坚持高位对标,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针对重点、难点任务,市城管局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制定了《沧州市城市乱象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沧州市违法建设和“住改商”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7个专件,增强工作指导性、可操作性。按照同类指标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20项重点任务的工作标准,确保活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管局将坚决克服“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跳出“突击一阵子、检查花架子、过后老样子”的老路子,实现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充分发挥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和基础作用,以网格化促进上下沟通联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全面构建“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搭建“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员(含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四级网格责任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尹君伊)

关键词:城管局,加速度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