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青县曹寺镇将瓜秧制成生物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17 09:42:12
分享:

  “听说这瓜秧能回收利用,咱以后不用为处理瓜秧发愁了。”近日,青县曹寺镇西马桥村村民王维涛正在清运自家大棚的瓜秧。他说,最近全镇的菜农们都忙着把废弃的瓜秧运至村外的集中收集点。

  曹寺镇是蔬菜大乡,温室大棚面积约3万亩,但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次生难题也日渐显现出来,瓜秧处理就是其中一项。因为废弃瓜秧带菌,如果在大棚内不加以处理会导致下茬瓜病虫害增多,而堆积在大棚附近,瓜秧干后一旦引发火情还会累及大棚,带来更大损失。这个镇全年瓜秧总量约有2万吨,大量瓜秧乱堆乱放,甚至主要道路上都出现瓜秧遍布的景象,给道路交通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为此,曹寺镇合理设置了瓜秧收集点61个,采用闭环管理的方法破解难题。即瓜秧从棚室由农户本人转运到村指定的集中堆放点,再由专业人员运输至回收厂,回收厂最后通过加工处理做到循环利用。

  今年初,曹寺镇政府与负责回收的西艾辛庄村一家生物制肥企业签订回收协议,由政府补贴企业一定回收费用,企业负责将各村瓜秧运至存放场,经晾晒、分拣后进行生物发酵,制成生物肥。曹寺镇还制定了镇、村、回收区及回收厂家四级网格化管理办法,各方由专人负责,并制定管理补贴标准及奖惩措施,建立验收机制,确保科学调配,环环紧扣。

  截至目前,曹寺镇共回收瓜秧1.1万吨,减少了火灾隐患的同时,彻底解决了瓜秧乱堆乱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胡学敏 通讯员 康园园 黄荣荣)

关键词:青县,生物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