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种瓜玩创意卖瓜巧自夸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5-15 10:26:37
分享:

  他们是普通瓜农,种瓜却不走寻常路,不仅请来专家帮忙,还用上了酵素等新鲜玩意;他们卖瓜也用巧劲儿,直播、微信样样精通;他们装瓜更费心思,量身设计“明星形象”,创意清新彩绘、定制白色礼盒……

  今年,青县曹寺乡根枝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改传统,用创意卖瓜,让原本默默无名的羊角脆甜瓜,扬名北京、天津等地的高端市场。

  电商卖瓜,瓜果身价翻筋斗

  “这是我们自种的羊角脆甜瓜,皮薄肉甜,屏幕前的‘吃瓜’群众可千万不要错过。”刚刚忙完瓜果包装,王胜国来不及喘息,又一屁股坐到直播架前,专注地对着手机向网络那头的好友们展示起自家的产品。

  “我们种植的羊角脆,瓜形漂亮,品质绿色,成熟度高,无论是自己吃还是送亲戚朋友都合适。”看到手机中网友的互动,他干脆从身边拿起一个瓜,两手一掰,将已经橙红的瓜瓤对准镜头,向热心网友们展示起来。

  王胜国是青县根枝叶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工人,眼下正是青县羊角脆的集中上市期,每天,他都要抽出时间在网络销售平台推介自家的甜瓜。“俺的网名就叫‘喜欢甜瓜的小哥哥’,现在已经有2000多个粉丝了。直播卖瓜,比图片更直观,而且销售覆盖面大,有时候一天俺们就能接几十单。”

  王胜国忙着直播卖瓜,她的妻子刘岩也没闲着,一边抽查着甜瓜的包装,还要应对手机不时响起的信息。“刚微信来了消息,北京的客户又定了一单,要50公斤甜瓜。东北那边还有两单,各要5公斤。明天摘上瓜一块儿走快递吧。”她边看手机,边向合作社负责人刘印树汇报道。

  客户一扫码,就能主动找上门,没想到现在卖瓜如此便利,这样的新渠道让刘印树十分满意。

  再算算网络销售的市场效益,他更是喜上眉梢。“上网销售的羊角脆都是俺们的一级瓜,5公斤团购价也得要100元,要是2.5公斤装的,就是59.9元,这样算来,一公斤能卖到24元。”他说,以往到这个时间,合作社的一级羊角脆走向商超,价格也只在6元钱一公斤。“这一上网,不仅卖到了东北、山西等地,连价格都能翻上三四番,对于咱瓜农来说可是好事。”绿色种植,瓜果飘香把粉吸5月1日,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盛会,根枝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展位前人头攒动。

  展台上,甜瓜堆成了小山。看着新鲜,吃着如何?捻起刚刚切好的甜瓜放在嘴里,口感酥脆,甜溢味蕾,竟引得大家停不下手。还有游客边吃边招呼着同伴:“这家的瓜好吃,快来尝一尝。”再扫一扫桌前的二维码,离开摊位时,谁的手里都拎着一兜瓜。

  “只要尝过俺们的瓜,不买的人很少。”老刘卖瓜,不用自夸,瓜香果甜,自然吸粉无数。吸粉“体质”可是从种植时就开始精心打造。

  在曹寺乡,刘印树可是四邻八乡皆知的行家。

  “一个好吃的瓜,从选种上就要注意。”依托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每年合作社这里都要培育几十个新的甜瓜品种。今年畅销的羊角脆,就是原种的基础上进行杂交的,皮更厚,这样快递运输的时候,破损量就小一些。”

  与此同时,管理上更是不能放松。普通农户好施有机肥,可刘印树却不,反而更青睐纯生物菌种肥。“灌溉水大致相同,区别就在肥料上了。”加入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刘印树结识了不少专家,更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秘诀。他说,使用纯生物菌种,在定植前进行灌根,种植过程中再用大水冲施两三次,有益菌可有效杀死土里的有害菌种,不仅促进瓜果生长,还能减少农药的施用量。

  将粉碎的蔬菜废弃物、红糖、水,放进缸里进行厌氧发酵,3个月后,酵素做成,喷施到瓜果上,可促进植物生长、提升瓜果的品质;熊蜂和蜜蜂也闲不住,花期为果蔬授粉,不仅省工、省力,还授粉率高、授粉均匀,优质商品果坐果率提高20%以上……再有了产业体系中蔬菜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的助力,瓜香果甜,更可轻松实现。瓜穿美衣,扣开高端市场门

  “原来走普通市场时,俺这的瓜就受欢迎。走到商超,也是同类中的畅销产品。现在直接送到顾客手里,那就更不用说了。”瓜果畅销,对于刘印树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要是人们吃过了不买,那才奇怪呢。”

  他这样想并不奇怪,青县羊角脆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宋代。前两年,更是一跃成为了全国地理标志产品。曹寺乡作为青县瓜果蔬菜的主产区,更是羊角脆“亮相”的大舞台。冬日育苗、春夏卖瓜、累了吃口瓜解解乏、走亲访友带上一袋……种瓜二十余年,技术一直一流,羊角脆于他,是带来效益的金瓜瓜,更是刻到骨子里的自信。

  可前两年,精挑上一兜拿到北京的亲戚家,满面笑意地递上,没成想对方却问道:“这是什么?小瓠子吗?”

  满心的期待在那一瞬间落空,这才知道,原来一直引以为傲的羊角脆,并不是每一人都熟知。尝试着联系客商打入北京市场,没想到包装首先遭到了“鄙视”。“箱子太土,包装廉价,瓜再好也卖不上价。”他这才知道,人家的门槛这么高。

  心里憋着一股气,自然不能轻易认输。瓜果品质没得说,关键是要穿“美衣”。专门在北京找来包装设计师,人靠衣装,瓜靠包装。白色纸盒,手绘羊角脆的图片让人眼前一亮,再介绍上羊角脆的悠久历史,一图一字,羊角脆的推介一目了然。

  “我的瓜,顶呱呱!”再加上一句朗朗上口的标语,刘印树的自信,随瓜一同递送给了顾客。

  “包装力求简洁、大方,但是型号要多样,根据不同顾客的需求,可以装2个、4个、6个、8个、10个瓜。”两万元的设计费,一个箱子7元钱的制作成本,刘印树一点都不心疼。

  3月开启电商快车后,设计好的纸箱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给羊角脆穿上气泡柱衣服,整整齐齐摆放到箱子中,一个精品礼盒就此完成。除了快递走入北京等地,还成了不少青县人赠送亲朋的首选。采访结束已时近正午,还有不少顾客驱车来到合作社购买礼盒羊角脆。

关键词:青县,蔬菜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