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凡人微光照亮抗疫胜利路 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援石抗疫护士李盼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3-23 11:09:28
分享:

  援石抗疫护士李盼盼。通讯员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 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援石36天,经过14天的隔离,短暂休养后,由李盼盼带队的援助石家庄藁城区抗疫小分队正式归建,投入到医院临床诊疗工作任务中。面对汹汹疫情,不惧风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敢打敢拼,李盼盼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医者大爱,彰显了“沧传人”的“硬核”担当。

  逆行而上 勇担大任    

  疫情就是命令,1月5日凌晨12时许,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接到紧急支援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命令。医院立即行动,仅用20分钟,护理部就从全院护理队伍中选出精兵强将,组建了由李盼盼带队的支援小分队,星夜赶赴石家庄支援抗疫。    

  作为此次援石小分队的负责人,李盼盼带领全体队员出色完成了石家庄藁城区所辖村镇居民的多轮次核酸采样任务。在援助石家庄抗疫的日日夜夜里,李盼盼带领队员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左右,只吃两顿饭,为了战胜疫情拼尽了全力。室外采集    

  核酸检测样本时,呼出的气体都凝结成了水滴,浸湿了口罩,导致呼吸都困难,寒冷的天气把手冻的又疼又痒。为了节省抗疫物资和节省时间,水都不敢喝。李盼盼每次都主动承担任务最重的工作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从早晨8时一直入户采集到晚上19时,一天下来累都快虚脱了。当她知道队员许安怡还在养老院没有结束工作,来不及喝一口水,休息一分钟,穿上隔离衣赶往养老院去支援。   

  护士李盼盼说:“年初,石家庄疫情牵动着全省医务工作者的心,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医院把援助石家庄的任务交给我,心里非常激动。当时接到命令的时候是凌晨,来不及和父母、孩子告别,与丈夫打完招呼,就赶到了医院。”

  洒一路温暖 留感人深情    

  在36天的支援抗疫任务中,李盼盼日夜奋战在核酸检测标本采样的第一线,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抗疫早日胜利,克服种种困难,拼尽了全力。在做好核酸标本检测采集工作的同时,她不忘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村民的恐惧心理,引导村民用科学的防控知识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感染。      

  “在我们最无助、最艰难的时刻,是你们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关怀,你们热情的服务,真情的安慰,详细的科普,给予了我们最贴心的服务和莫大的慰藉,向你们致敬,谢谢你们。”这是一名村干部给李盼盼写的微信留言。    

  “阿姨,你们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谢谢您!”在石家庄藁城区岗上镇故献村核酸检测采样点,护士李盼盼等医务人员在转往下一个检测采样点前,村里的小朋友们自发表演了一段舞蹈,以此向沧传战疫天使表示感谢。稚嫩的面孔,满含真情的舞蹈感动了医务人员。    

  李盼盼说,看到孩子们表演的那一刻,心里感觉温暖极了,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疲惫一扫而光,浑身充满了力量。    

  岗上镇故献村一位老人说:“你们也是孩子,每天看着你们早出晚归的忙碌,多次来给我们村民进行采样,真的太辛苦了,看着都心疼,我们全体村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故献村是一个大村,有几千常住村民,以在检测点集中采样为主,对于老、弱、病、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李盼盼和小组内的成员就入户进行采样。工作中,有的老人神志不是很清醒,有的老人听不懂医务人员的话,不配合的现象经常出现。有的孩子小,得想尽办法哄着孩子配合。

  但不管多么难,她们都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医务人员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益求精的服务,感动着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李盼盼说:“不管多么困难,一个也不能漏掉,这是与病毒作战,这就是打仗,不能有丝毫懈怠。”    

  洒一路温暖,留感人深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劲、最特殊的时刻,李盼盼带领同事在高强度、快节奏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中,以顽强的战斗作风,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中国战疫贡献了“沧传力量”。

李盼盼在石家庄抗疫时的工作照。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平凡英雄最可敬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敬业奉献的凡人。李盼盼多次取得“优秀团务工作者”“操作能手”“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 岗位能手”“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担任科室“高级责任护士”。    

  李盼盼先后经历了麻疹、手足口病、禽流感、甲流感等疫情,每次疫情来临,都是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始终冲在最前面。她苦练业务技能,精湛的小儿静脉穿刺技术、静脉采血技术得到患儿家长的好评。她大局观念强,积极进行传帮带。工作中她心系科室真诚帮助同事,无论是在休假还是在寒冬深夜,只要同事工作中遇到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每次科里有人参加考核,她都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当陪练,帮助她们考核通过。李盼盼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家属们,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一次,一名东光县布鲁菌病老年患者从下级医院转院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患者患有白内障,身体因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家中无人陪床。李盼盼了解到患者情况后,与科内护士商量好,轮流照顾老人。打饭、喂水、扶着去卫生间……每天值班护士都要问好李大妈想吃什么,打电话到餐厅为老人订饭。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老人深受感动,她向护士长夸小李护士,说是她的好“闺女”。   

  李盼盼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切实做到把患者当家人,面对经济困难的患者多次捐钱捐物,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大爱仁心。    

  平凡英雄最可敬,危难时刻见真情。李盼盼说:“在整个抗疫中,我做出的贡献微乎其微,但我坚信,只要每一名抗疫工作者拼尽全力,聚起缕缕微光,就一定会照亮抗疫胜利路,最终战胜疫情。”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护士,抗疫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