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来源: 沧州发布  作者:
2021-02-08 17:40:00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牛年春节将至,按照传统习俗,很多市民要祭奠祖先,缅怀逝者,寄托情思。为倡导文明新风,有效遏制火灾发生和避免人群聚集,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低碳绿色的春节,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倡议如下:

  一、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为营造碧水蓝天、秩序井然的生活环境,鼓励市民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做到不在市区和县城建成区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物品,不在野外明火祭祀,营造春节喜庆祥和氛围。对在市区和县城建成区焚烧祭品的将由城管部门依法依规查处。

  二、遵守防疫规定,严防火灾隐患

  自觉遵守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要求,自觉遵守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规定,减少聚集,不携带火源火种进入墓地、林地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不在靠近房屋、树林、草地周边吸烟、用火,对于出现的火情要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严防火情蔓延。

  三、提倡节俭,弘扬孝道新风尚

  “百善孝为先”。提倡厚养薄葬,弘扬孝道新风。日常生活中要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在祭奠先人方面,重在静心诚敬,学习并传承先人做人、做事的优良品质,拒绝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祭祀新风尚。

  四、率先垂范,做文明新风引领者

  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响应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倡导文明新风,维护优美整洁城乡环境。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每个居民、每个家庭、每个院落、每个小区共同参与,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自觉摒弃露天焚烧的祭祀陋习,严格遵守各项管控要求,共同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沧州做出积极的贡献。

   

  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沧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8日

关键词:倡议书,春节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