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消费提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12-29 15:28: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 通讯员 李悦)日前,记者从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让大家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假期,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购物要警惕价格欺诈。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低价招徕顾客以高价进行结算等行为。

  年饭预订防范消费陷阱。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夜饭时,要注意定金和订金二者的本质区别。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注意食品安全。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采购食品,对涉疫冷链食品更需谨慎。应查看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无论外出就餐还是住家饮食,都提倡科学、节约的饮食习惯,鼓励“光盘行动”,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

  选购年货要科学理性,切莫被低价冲昏头脑,盲目消费。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老年消费者,要避免一些无良经营者以“感恩答谢”的名义,诱骗其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 

  线上购物选择正规平台。消费者应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注意查看平台内店铺首页醒目位置是否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及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等,避免在非正规电商平台上购物。

  注意出行安全。一是自觉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降低走亲串友、聚会等活动频次,有效防范病毒传播;二是慎重选择旅游产品,警惕低价位、低品质旅游团,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签订旅游合同时,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要及时咨询。选择个人自驾游的消费者,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到正规店铺对车辆进行保养及维修,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切勿疲劳驾驶。

  在消费过程中,请消费者保留好凭证。扫码付款时要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受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元旦,春节,消费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