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渤海苍龙”刘云樵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2-01 10:02:33
分享:

  谍战片《天字第一号》,其题材取自于刘云樵的传奇故事,这位武艺高强的刘云樵就是沧州人。

  刘云樵(1909-1992年),原名刘志澄,字笑尘,又名半痴,自号“渤海苍龙”,沧县集北头村人(今南皮)。刘云樵出生于官宦世家,为家中独子。家中护院武师“张快腿”张耀庭以迷踪拳为刘云樵开蒙。后来,刘云樵的父亲请“神枪”李书文来家传武。

  刘云樵19岁时,父亲安排他到朝阳大学研习法律,但他却拿着父亲给的几百块大洋学费跟随师父李书文游历山东,遍访武林名师,多次与高手过招,始终保持不败纪录,赢得了“山东小霸王”的美誉。

  1934年,国民党当局吸收情报人员,刘云樵进入情报系统,代号依千字文排列为“天字第一号”。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刘云樵考入设在陕西凤翔的黄埔军校第七分校第十五期,专学军事。毕业后正式入伍,继任排、连、营、团长,至上校军衔。一次与日军交战,不幸被捕,被押入运城监狱。他自知必死,虽遭酷刑而宁死不屈。日军喜欢与中国战俘格斗取乐,他接连将日本军人击败。后来,趁敌人戒备松懈之时,他施展壁虎轻功爬上屋脊逃离监狱。刘云樵的这段传奇经历被剧作家陈铨改编为话剧《野玫瑰》,到各地公演。1946年,导演屠光启又将这一题材拍成电影《天字第一号》。

  1949年,刘云樵随军撤至台湾,曾任伞兵大队长、国防部人事室主任、台湾联勤司令部北区中心主任等职,授少将军衔,至1962年53岁退役。在以后的近20年的时间里,他历任蒋介石、蒋经国等国民党政要侍卫总教头。

  刘云樵在台湾地区的最大贡献,是创办《武坛》杂志,开办武坛国术推广中心。他在岛内各高校开展武术教育,建立相关社会武术团体22家,海外相关武术团体28家,弟子及再传弟子数以万计。

  现在看来,刘云樵在台湾力推国术之时,正是台湾在文化上“去中国化”运动和“台独”逆流抬升之际,刘云樵对国术文化的推广和对中华传统优秀思想文化的传播,无疑就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和更为深广的意义。 曹广欣 周娜 整理

关键词:武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