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县:加强跟踪问效 确保“一函两书”落地有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赵文 肖爱东
2021-01-29 15:45:21
分享:

  “这份建议书精准把脉,既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又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针对性和可行性非常强,我们将对照自查,抓好整改。”收到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纠正违规借调行为的监察建议书后,沧县某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

  去年以来,沧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施策,用活用好“一函两书”,推动日常监督做细做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下发“提醒函”,提醒有关党组织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剖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据了解,沧县纪委监委去年共提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1份、发送提醒函129份,内容包括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农村小微权力监管、基层扫黑除恶、纠正有关问题等方面,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督促了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与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防止“一函两书”一发了之,县纪委监委采取多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持续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并对问题整改“走过场”、责任落实“打折扣”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有效维护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

  “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倒逼问题整改,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再监督’职能的有力抓手,是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的有效途径。”沧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用好“一函两书”这一有效手段,突出抓早抓小、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监督效能。

关键词:沧县,一函两书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