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潮位潮流观测平台摘金夺铜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2020-12-23 10:25:28
分享:

  日前,沧州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潮位、潮流实时观测系统平台建设,荣获2020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和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铜奖。

  沧州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潮位、潮流实时观测系统平台,由沧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建成,综合运用了传感器集成、水下声通传输、北斗数据通信、软件平台开发等多种手段,在沧州黄骅港60.5千米狭长航道内建设了4个长期潮位观测站,并建设了北斗通信接收站与数据中心,实现了潮位、潮流实时监测与数据远程传输。

  目前,该系统平台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48个月,累计服务1100余艘次20万吨级重载船舶进港,成功实现了20万吨级航道水域潮位、潮流数据的长期连续采集,能够获取长年水文特征和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水文数据,为20万吨级航道船舶进港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有效提高了航道承运能力和航道水深资源利用率,减少了船舶待泊时间,降低了待泊成本。同时,为航道养护、港口规划制定、恶劣天气下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及积累实测水文资料等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测数据服务。(记者 申萍 通讯员 韩淞 潘爽)

关键词:黄骅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