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汪大春:黄骅港设备的“医疗专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2-04 12:33:00
分享:

  汪大春是黄骅港设备的“医疗专家”。通讯员 徐才 张凌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徐才 张凌凤)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块块煤饼走下生产线。这是黄骅港在煤尘治理上的一大壮举,将煤尘收集起来,再压成煤饼,不仅做到了清洁生产,也为公司带来了巨大收益。而它的研究设计者就是全国劳动模范、设备保障中心设备管理科科长汪大春。    

  汪大春是2001年进入黄骅港务公司的。那时的黄骅港还在建设中,他见证了黄骅港一步步的成长,见证了黄骅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从取料机司机到技术员,又经过十几年的磨练,他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黄骅港,终于成长为港口设备的“医疗专家”。近年来,他累计获得国家专利61项,发表了20多篇关于港口装卸设备技术改造和管理使用论文,先后获得沧州市金牌工人、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等20余项荣誉。    

  2010年,黄骅港三期工程开始启动,汪大春参与前期方案研究和技术规格书的编制,从装船机、卸料小车设备安装调试,再到编写操作规程,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作为单机项目负责人,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他和同事们反复研究,终于在国内首创了装船机双向作业技术,充分利用船舶等排水时间,不仅节约了码头建设费用,也提高了装船机利用率,利用筒仓活化给料机稳定优势,使装船效率最大可达8000吨每小时。此发明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年以来,公司逐渐加大了环保管控力度,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提高公司环保水平,汪大春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推动设备清洁生产,努力实现煤港不起尘。    

  在前些年的作业生产中,翻车机一直是煤尘污染的“重灾区”,从源头上是造成流程的起尘关键点。汪大春面对这个“老大难”,迎难而上,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经多次试验发现,当底层漏斗洒水量为作业量7‰时,抑尘效果最好。据此,他发明了“本质长效抑尘”技术,在翻车机底层通过洒水抑制煤尘的产生,解决了流程煤尘问题。这项创新获得了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并获国家6项发明专利。    

  生产作业过程中,解决了流程上煤炭的起尘问题后,汪大春发现皮带沿线由于沾煤水,长时间会造成皮带沿线底层产生大量煤灰,可能产生扬尘。他和同事经过反复对比,认真选型,经过改造、试验,终于找到适合自身设备需要的洗带箱,为避免煤污水污染现场,洗带所产生的煤污水再泵入上层皮带,使其与煤混合,杜绝煤污水二次污染。提高了清扫效果,解决了皮带沿线由于清扫不干净造成起尘的环保问题。    

  “堆场是存放煤炭的主要场所,如果煤垛上水量蒸发,在大风天气可能会造成煤垛起尘。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我们下了很多功夫。”汪大春说。 

  汪大春成为行业楷模。通讯员 徐才 张凌凤 摄

  怎样防止煤垛起尘呢?汪大春多次到现场调研分析,带领团队开发出了堆场智能补水系统,利用堆料机在作业间隙来回行走,通过臂架洒水给煤垛补水,既解决了大风天气堆场喷枪洒水的不均匀、冬季洒水堆场煤炭结成冰块影响作业效率的问题,又方便、快捷地完成均匀补水,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做到了堆场不起尘。    

  皮带间有溜槽相连,以往溜槽为垂直结构,由于带速高、瞬时量大,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力,由此产生大量煤尘。汪大春经研究分析,发现将溜槽改造成曲线形,可以避免正面直接冲击,采用逗号裙边导料槽密封技术降低煤尘的产生,这一项改造不仅使设备保持了清洁,也使整个港口皮带沿线减少煤尘。    

  公司每天都要收集一定数量的含煤污水。为解决含煤污水二次污染,汪大春和他的团队研究设计了一个粉尘处理车间,将堆场、道路、码头、皮带沿线等各处收集来的含煤污水,通过搅拌器将煤尘与水均匀混合,经压滤机压榨成煤饼,再将收集起来的煤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这样不仅避免了二次污染,销售的煤饼也会给公司带来每年近百万的收益。    

  2019年以来,汪大春带领团队与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展黄骅港煤炭粉尘排放总量测算研究,主要研究煤炭起尘机理,优化现有除尘设备设施,对煤炭港口生产粉尘排放进行测算,为港口企业缴纳环保税提供基础数据,为国家生态环境部制定煤炭港口粉尘排放收费标准提供技术支持。    

  汪大春在公司工作了19年,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员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时刻践行着工匠精神,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关键词:黄骅港,行业楷模,设备保障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