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孟村:养鸡喂羊 传统产业"链"起幸福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董肖飞
2020-11-20 13:44:33
分享:

在孟村保林牧业,饲养人员在进行人工抛料。通讯员 李娜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董肖飞 通讯员 李娜)产业是脱贫的依托,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孟村回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战中,突出本地特色,将肉鸡、肉羊等传统产业打造成扶贫重点产业并探索出一条“招商引资建好产业链、创新机制补强产业链、政府推动壮大产业链、集成发展拉伸产业链、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整体吸纳融入产业链”的产业扶贫模式,有效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融入肉鸡与肉羊产业发展中,让贫困群众真正成为挣薪金、分股金、收租金的“三金”农民。

  孟村从机制创新入手,发展肉鸡养、加、销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了“龙头+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起统一进雏、统一进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统一结算机制,确保了养殖户养殖利润稳定。在肉鸡产业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其“链条”的集成发展与延伸,依托大成公司肉鸡加工,多节点、多环节布局产业项目,形成了玉米种植—饲料加工—孵化育雏—肉鸡养殖—屠宰分割—食品加工体系化产业链条,吸纳贫困群众围绕防疫灭病、成鸡出栏、粪便处理、活鸡运输等成立专业化组织,把产业链条织密拉长,促进了产业集成化发展,拓宽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空间。从孵化育雏到食品加工,全产业链吸纳劳动力就业3100人,其中贫困人口1000余人,年人均打工收入达到3.5万元。截至目前,该县肉鸡存栏578.2万只,年出栏近3000万只,肉鸡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600多个,实现了对全县126个村的全部贫困户全覆盖,并辐射带动山东、天津等周边7个县市。

  刘德成一家是住在大许孝子村,距大成食品有限公司4里地。几年前刘德成妻子得了一场重病,光手术就做了三次,不菲的治疗费用使一家人生活出现困难。“大成公司优先招录贫困户,我和儿子都在这上班,俩人收入加起来,一个月得有八九千,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一家子早就脱贫了。”刘德成说。

  “我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一天!”在该县牛进庄乡东赵河村肉羊养殖园的张文彪高兴地跟记者说,“家里是因病致贫的,现在在河北保森畜牧有限公司做饲养员,负责饲养2000只羊,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到了年终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孟村保林牧业圈舍内,抛料车在抛料。通讯员 李娜 供图

  孟村地处渤海之滨,拥有丰富的饲草资源,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经县委、县政府研究,2018年开始,孟村与山西保森畜牧有限公司对接,引进肉羊繁育及养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打破以前养羊规模小,饲养分散,难以形成产业化的状况,在牛进庄乡东赵河村打造肉羊精品养殖基地。

  据悉,该肉羊养殖园区于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能繁母羊存栏12000只。项目一期总投资估算为2.3亿元,建成后,种羊存栏量达5万只,年出栏量可达15万只。公司具备养殖行业的全产业链能力,在肉羊养殖行业内,率先践行“掌握核心品种+农户委托养殖”的“公司+农户”模式,直接带动就业岗位700人,带动周边养殖农户超过500户,带动间接就业超过1000人,带动种植农户超过1万户,有极强的社会效应。为沧州市提供30万亩左右的各类作物种植需求;为当地提供牧草种植需求6万亩左右,每亩种植收益可达1500元以上;提供玉米种植需求约24万亩,其中青贮玉米种植量6万亩,干玉米种植量18万亩。如将玉米种植更换为新的杂粮品种青贮饲料种植,每亩收益能达到1000元以上,为当地扶贫工作带来新的动力。

关键词:产业,孟村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