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两位村庄“义工”一干就是40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10-23 14:30:51
分享:

  村里的煤改气、煤改电完成了,黄骅市官庄乡葛沽塘村村主任刘振举,手拿安装设备的村民名单,心里乐开了花:“我们村开展这项工作最晚,但完成速度排在全乡前列,安装率达到100%。这多亏了村里的‘双韩’义工——韩华兴和韩国中爷俩,是他们义务上门给村民做工作。”

  韩华兴和韩国中都已年过古稀,俩人并没有血缘关系,之所以被称为“爷俩”,是因为在辈分上韩华兴比韩国中长一辈。俩人都是热心肠,40多年来,甘当村庄的“义工”,村里大到村庄发展,小到邻里纠纷,只要有需要,他们都出力。

  村里的煤改气、煤改电工作是今年9月开始的,正值农忙时节,韩华兴和韩国中白天去地里忙活,晚上回来再去不愿煤改气的村民家中做工作。为了让大家更明白,他们提前做了功课,比如煤改气、煤改电的好处,干净、方便、暖和,然后两个人来到村民家中,坐在炕头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咱们虽然上岁数了,但不能不接受新事物,煤改气不光方便咱的生活,对环境也好啊!”

  但有一位村民,怎么都说不通,韩华兴与韩国中不厌其烦,多次登门拜访。那位村民终于说出了理由,原来他并不排斥安装设备,只是觉得已经缴纳了安装费,施工方应该按照他的想法安装,两个人立刻与施工方沟通。“他说的安装方法行不通。”施工方一脸为难,韩华兴和韩国中俩人详细了解后,又去村民家中苦口相劝,对方终于松了口,同意安装。

  这只是他们作为村庄“义工”所做的一件小事。刘振举说,两位老人40年来为村子作的贡献,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葛沽塘村是个小村子,有村民800多户,距离黄骅市区比较近,年轻人多在外打工,村里有啥事,找个劳动力都难。

  今年夏天,汛期来临前,村里安装排涝设施,村“两委”成员跟着从早忙到晚。韩华兴与韩国中见状就来了,“别看我俩岁数大,身上有力气。”于是,他们跟着清淤沟渠、铺设管网、安装排涝泵,一连忙活几天。有时忙到晚上10时多,吃饭就在地头凑合一口。刘振举看着心疼:“三伏天那么热,两位老人那么大岁数了,跟着干到工程结束,一点不喊累。”韩华兴与韩国中则笑了笑:“都是为了咱村好。”两个人还是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每次村民家里遇上婚丧嫁娶的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无论寒暑,不分昼夜,分文不取。

  有一年冬天腊月二十七,村里有位老人离世。闻讯后,韩华兴和韩国中立刻赶往逝者家属家中。由于临近年关,按照村里的习俗,要尽快让逝者入土为安。俩人放下家中事,两天时间,将丧事处理得井井有条。谁知当晚,村里又一位老人因脑干出血离世,韩华兴和韩国中又连夜忙活起来,一天一夜没合眼,一直忙到了腊月二十九下午6时,两人连家里的春联都没来得及贴。

  韩华兴和韩国中的热心肠出了名,如今,有困难找“双韩”成了村民的共识。即使不在村居住的年轻人,也存着他们的手机号,老家有事时,方便联系。(康学翠 任振宇)

关键词:义工,黄骅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