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市:推动质量强市开启品牌“引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0-09-30 11:29:44
分享:

  日前,200多名玻璃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黄骅,作为第21次国内外玻璃行业交流会议的唯一观摩点,河北荣泰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全行业展示了自己的品牌质量与实力。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0%,长江以北市场占有率达到60%,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河北省千家领军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越来越响亮的“荣泰制造”,正是黄骅市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品牌战略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黄骅市把质量强市建设作为调整优化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品牌建设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力推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用心做好产业品牌孵化培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品牌“引擎”。

  品牌带动了产业升级,黄骅市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品牌建设的带动下,以汽车及零部件、模具、五金为核心的当地特色产业迎来了一波高质量发展。河北鑫海控股、信诺立兴入选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榜单,安迪、昌骅、光德入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宏泰专汽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了“产学研合作中心”,“政校企”共建的智慧能源与动态产业研究院正式在昌骅揭牌落户,京津冀协同发展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产学研用”融合发展道路迈入新的历程,黄骅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多措并举,黄骅市品牌标杆百花竞放,企业创牌热情日愈高涨。信誉楼百货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海滨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其中信誉楼获评中国连锁百强和“中国I G A优秀零售商”称号,五一机械“大禹”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帝鉴牌面花馒头、沧盐牌腌制盐和芦盐牌海藻碘盐等十项产品荣获中国绿博会金奖,旱碱麦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获批列入省级试点项目计划,“黄骅冬枣”获评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黄骅市各行业品牌标杆接连涌现,各级荣誉获评喜报接踵而来,企业创牌热情日愈高涨,各行业紧锣密鼓开展创牌赛跑,黄骅市“骅商”文化成型,产业品牌体系建设渐成规模。

  为更好地保障百姓民生,推动品牌服务于民生,促进城市卫生健康服务提质升级,黄骅市开展了“健康黄骅品质医疗”行动,着力打造卫健名牌。自行动开展以来,黄骅市先后完成了省级健康促进试点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一系列“卫健创牌”行动的开展,为居民带来了全方位、全周期、高水平的卫生和健康服务,有效减轻了居民的就医负担,有力推动了城市卫生健康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健联体”建设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黄骅市自质量强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成效显著、亮点频现。在过往工作的基础上,近年又编制完成了《黄骅市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3年)》《黄骅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2020年工作要点及分解方案》,明确了质量强市建设的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和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推动全市质量强市工作深入开展,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为河北省首家县级质量学校,黄骅市质量学校成立三年来,轮训党政领导干部1100余人次、企业主要负责人1800余人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4000余人次、一线产业工人6500余人次,为承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走出了一条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

  黄骅市主要领导多次主持研究质量工作,深入到部门、企业调研,对质量强市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质量是强市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黄骅市提出坚持质量强市不动摇,就是要通过“质量”叫响黄骅品牌,打造品质黄骅。

  如今,黄骅的城市质量发展战略明确清晰,城市质量文化特色鲜明,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工程质量大幅提高,服务质量满意度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质量发展成果带来的进步。黄骅市先后拿下“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两块金字招牌,获得河北省“洁净城市”和“人居环境进步奖”,并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奋力迈进。

关键词:黄骅,品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