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黄骅港三期工程入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09-24 16:48:4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刘建玲 刘沅沅)日前,作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正式颁发。其中,沧州黄骅港三期工程在水运工程奖项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一荣誉。

  沧州黄骅港三期工程于2011年4月开工建设,设计工期32个月的工程,仅用20个月就正式投产。该工程总投资44.5亿元,由卸车系统、筒仓储运系统、装船系统组成,其中包括4台翻车机、24座3万吨级筒仓、4个5万吨级专业化煤炭装船泊位、4台装船机及配套设施,系统整体效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根据设计,每年卸车、装船能力均为5000万吨,最高可停靠10万吨级散货船。

  此外,该工程采取了很多创新措施,创造性地采用了封闭储煤筒仓作为港口储煤设施;输煤皮带机采用变频驱动方式,不仅节约能源,还提高了设备的耐用性;筒仓储煤系统实现了粉尘和煤污水的“零”排放,创造了“煤港不起尘”的奇迹;翻车机房采用干雾抑尘,避免粉尘发生散逸,从源头解决煤尘问题;将人工湖建设与绿化相结合,提升港区绿化效果……

  据悉,在该工程实施期间,共研发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多项煤炭港口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这一工程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水运交通优秀设计一等奖、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等奖项。

关键词:黄骅港,科技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