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沧州渤海新区63家企业用上海水淡化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10-21 15:17: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张诗启 袁利军 刘沅沅)近日,国华沧东电厂签订海水淡化水市场大单,完成与沧州渤海新区鑫海化工、旭阳化工、东方化工等3家企业的供水意向协议签署,协议新增每日供用水量5万吨至8万吨,约为该厂目前供水规模的2倍。

  近年来,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随着入驻企业项目的建设、投产和扩建,淡水资源需求量激增。为此,该区全力实施海水淡化工程,逐步扩大对外供水规模,已建成海水淡化产能5.75万吨/天,国华沧东电厂实现向周边63家企业供应淡水3.5万吨/天。

  国华沧东电厂采用“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技术,利用电厂发电后的蒸汽加热海水,使海水蒸馏冷凝后得到淡水,具有运行成本低、水质优良、稳定性强的特点。

  从2006年首台海水淡化装置投产至今,国华沧东电厂累计向渤海新区企业供应了超1.2亿吨的淡化水,已形成“供水—输水—用水”产业运营和“发电—海水淡化—浓盐水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2012年,渤海新区成功入选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园区。

  除此之外,国华沧东电厂打造一条海水淡化循环产业链,淡化后的海水直接供给需要淡水的企业;淡化后的浓盐水,输送到渤海新区沧海文化风景区作为景观用水,再从沧海文化风景区供给附近的沧盐盐场,用作晒盐和盐化工原料,实现海水淡化的无废水、无废渣和高附加值。

  “海水淡化工程为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稳定的淡水资源保障。”国华沧东电厂董事长杨知社说,“电力、石化等行业工艺用水、锅炉用水,一般要求水质比较高的纯净水。海水淡化水质纯净,可直接或简单处理后用作高品质工业用水,比企业自身将地表水处理为同品质的水成本低。另外,海水淡化水还有效节约和压减了地下水开采,有助于区域地面沉降治理。”

关键词:渤海新区,海水淡化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