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南皮:智慧养鱼新模式 开启致富“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0-09-11 11:15:03
分享:

航拍的乐然家庭农场鱼塘。通讯员 宋艺飞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肖飞 通讯员 南宝通 苏安矗)“前几天我去辽宁省凤城出差,一按手机,便可以在1000公里外,查看池塘内氧气、水质等实时数据,从而进行远程操控。这要是在往年,我可是不敢奢望,一出家门就惦念着鱼塘每人管理。”南皮县乐然家庭农场负责人史海东兴奋的说。今年6月份,史海东在沧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购置了一套智能养鱼设备,投资100万元在自家农场的池塘里投放几万尾罗非鱼,建成了沧州首个淡水“智能养鱼”基地。

  史海东的这个“智慧养鱼”系统学名叫做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技术,通过利用池塘面积的5%安装四个水槽进行高密度的罗非鱼养殖,槽内安装有感应器和摄像头,通过手机软件,实现智能精准控氧,同时还能观察到鱼的生长态势,了解到它们吃的好不好、住的舒不舒服。手机一按,水槽边上的自动喂食机便会自动向水槽里投喂,彻底实现了无人化养鱼。

  有了这个系统,解放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实现了高效增产,据悉,通过“智慧养鱼”,乐然家庭农场在今年短短几个月就实现了20万斤的增产,单是总面积仅400平米的四个水槽的罗非鱼一年的总产量就能达到10万斤以上,比传统粗放养殖增产5倍。而且水槽内养殖的罗非鱼线条健美,最大个头将近4斤。

操控手机软件实现智慧养鱼。通讯员 宋艺飞 摄

  除此之外,“智慧”养鱼还保证了水质生态。过去的养鱼模式不仅产量低,生态环境还极易受到污染,水质混浊,岸边烂泥水草也多,而这套“智慧”养鱼系统进行循环水圈养殖,具有集污、排污的功效,通过手机软件控制,可利用水循环将废物集中排出,水槽外大面积养殖着白鲢等鱼,可对池塘水质进行二次净化,大大提升了水产养殖的生态效益。

  今年1月份,南皮县乐然家庭农场被选入“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第十四批)名单”,成为了沧州市远近闻名的水产养殖示范园,经常有很多附近的水产养殖户前来学习取经。南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大力推广这种“智慧”模式,以此为基地,带动南皮周围百余养鱼户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关键词:南皮,智慧,养鱼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