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火眼金睛” 精准打击非法捕捞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佳芳
2020-08-13 10:24:24
分享:

  “徐家堡海防派出所,一艘疑似休渔期出海捕捞作业的船舶归港,正停靠在辖区徐家堡码头,请速到现场核查。”近日,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沧州支队利用沿海可视化立体防控体系,成功查处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从下达指令到控制违法嫌疑人,前后仅用时11分钟。

  今年5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沿海可视化立体防控体系。在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沧州支队指挥中心,一个由视频巡查、情报分析和指挥调度3个岗位构成的小组,在沿海可视化立体防控体系的帮助下,每天开展视频巡查。透过监控大屏,所有船舶进出我市各港口、码头的情况一览无余。“近几年,涉嫌违法作业的渔民反侦察意识很强,码头附近一旦出现民警的身影,他们就不会靠岸。所以,尽管我们投入了大量警力在码头蹲守,案件查破数量却一直不高。”徐家堡海防派出所所长李春昊解释说,“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发现案件线索后,会第一时间远程指挥我们择机抓捕违法嫌疑人。这样既节省了警力,还实现了精准打击。”

  据了解,进入伏季休渔期以来,河北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沧州支队部署开展了“净海2020”暨船舶集中清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驾驶机动船舶、非法载客出海、私自接驳搭靠、休渔期违规作业等行为,已累计办理各类案件44起。(通讯员 王玉鹏 张博 记者 李佳芳)

关键词:非法捞捕,休渔期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