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上半年16家新建投产规上工业企业入统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鲁萍 陈凡
2020-08-01 09:43:59
分享:

  昨天,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19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2.4%,新增新建投产规上工业企业16家,比去年全年多出1家,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经济运行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及时出台财政、金融、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规上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快速回升。规上工业三大门类增加值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占全市比重最大的制造业累计增速扭负为正,达到0.8%,较一季度提高9.3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较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9%,较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

  在统的38个大类行业中,上半年,已有18个行业呈现正增长,较上月多出4个。6月当月,全部大类行业中保持正增长的有20个,占比达到52.6%。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这5个行业合计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5.2个百分点,是支撑全市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力量。

  国有控股企业具有体质健全,管理规范,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今年更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上半年,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3.9%,比1至5月提高1个百分点;外商和港澳台商企业同比下降5.0%,比1至5月收窄6.3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同比增长3.6%,比1至5月提高2.3个百分点。

  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是市委、市政府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上半年,“6+5”产业涵盖的587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较1至5月提升2.3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回升态势。“五大新引擎”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比1至5月提高12.8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增速达到29.8%,先进再制造产业增速达到26.2%,合计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个百分点。

关键词:产业,工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