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上半年全市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沈慧
2020-07-28 10:27:33
分享: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恢复进程不断加快,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高出全省3.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为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规下工业发展按下“暂停键”。为减轻疫情影响,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和方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释放中小企业活力,为规下工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据市统计局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市50.9%的企业享受了税收减免政策,这一比例较一季度扩大15.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下工业企业税金总额增速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10.5个百分点,企业税赋下降成效显著。惠企政策的逐步落实,大大提振了企业谋求发展的信心,生产经营明显向好。上半年,全市规下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1.3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较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0.5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较一季度提高21.2个百分点,实现扭亏为盈。

  从行业看,非金属矿采选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其他采矿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四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44.0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市规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65.7%,拉动全市规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8个百分点。根据调查数据,上半年,全市75.9%的被调查企业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景气指数由一季度的50.3大幅提高至二季度的90.9。同时,69.5%的企业本季度企业订货量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73.5%的企业生产能力(设备)利用率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

关键词:沧州,工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