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致敬!战“疫”里最美的青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吴浩
2020-05-04 10:10:12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 吴浩)“你们都是好人,是英雄,谢谢你们!”这是湖北省武汉市一批解除隔离离开监测点的市民,在窗玻璃上贴的一张纸条。50天的抗“疫”经历使其终生难忘,他就是泊头国盛医院医生、民革党员肖文谦。

  1月24日肖文谦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后,便在网上递交了申请,报名去武汉做一名医护志愿者。2月11日,他终于等来了共青团武汉市武昌区委员会发来的通知,请医护志愿者到岗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简单收拾了自己的个人物品和家人告别后,历经12个小时的自驾车程,于2月12日凌晨2点到达武汉。上午接受培训后,下午1点,他就与来自山东、沈阳、深圳的志愿者团队一起,投入到了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隔离点的工作中。他主要负责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疑似病例的用药指导和隔离人员血压体温生理指标的检测等工作。

  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维也纳三好酒店集中隔离点,肖文谦和其他几位志愿者配合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在酒店隔离的30余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第二次的核酸检测。他们的家人中都有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隔离点留观人员基本以成年人为主,但也有不少儿童。年仅3岁的小女孩圆圆,父母以及爷爷先后被感染,有的在定点医院,有的在方舱医院,她和12岁的哥哥被送到这里隔离。兄妹俩是他关注最多的人,平时他会买来零食给他们,会特制儿童餐,还会指导圆圆的哥哥上网课,不忙时陪他们聊聊天。有时孩子会想念家人,他就耐心抚慰孩子的情绪,成为孩子的朋友。每个在这里隔离监测的人,都要进行3至4次核酸检测,他用真心和爱心服务每个监测对象。

  因为一场疫情,肖文谦来到离家一千多公里的武汉做志愿者。这段经历,让他比任何时候都清晰感受到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意义,感受到一名中国青年的责任。

关键词:肖文谦,青年医生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