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沧州献县4729张“明白卡”打通民心 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吴浩
2020-03-30 17:16:22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吴浩 通讯员和飞)“只要我们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儿做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戚,就能打通与贫困户之间的心路,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日前,沧州银行献县分行副行长裘孝美带着新鲜蔬菜走进因病致残贫困户付彦弟家中,帮助他整理房间、打扫院落、擦拭窗户等。

  据了解,献县每名贫困户家中,都有一张印有“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一把手走访记录表”和“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记录表”的明白卡。这张明白卡由献县组织部制发,发放给全县47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表格中,入户走访时间、具体帮扶措施、解决的具体问题一目了然。同时,明白卡在显著位置注明了帮扶对象的信息和帮扶责任人的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照片等内容,还标有监督电话以及“宣讲政策、了解需求、解决困难、帮办好事”的帮扶承诺。

  为了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献县针对具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走访贫困户,主动问询、查看帮扶责任人走访记录表等,及时准确的了解真实情况。目前,全县133个驻村工作队的399名驻村干部,以及89个单位的2272名帮扶责任人已至少进村入户进行走访慰问了1次,解决贫困户遇到实际问题4800余个,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帮扶工作,解决了一大部分帮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

  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该县县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帮扶责任人要坚持每周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一把手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一把手”对包联村脱贫攻坚工作负领导责任,实行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倾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关键词:献县,贫困群众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