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肃宁县请专家免费讲“淘宝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陈志丹 黄伟 霍钢杰
2020-03-29 09:47:39
分享:

  这两天,在老师的指导下,肃宁县尚村镇赵河村村民赵双刚刚建立了自己的淘宝网店,正筹划着依托县内的特色产业,上线一些渔竿、T恤衫之类的肃宁产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没办法出去工作,老这么在家待着也不是个办法。”赵双告诉记者,“三周前听说县里免费给上淘宝课,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几节课听下来,收获不少。”

  据了解,疫情期间,在肃宁县像赵双这样正在接受培训的“准淘宝店主”,还有三四百人。电子商务是肃宁县的新兴产业,2018年,肃宁县入选阿里研究院“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案例”,为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2019年,肃宁县注册网店1万多家,年销售额30多亿元,有4个“淘宝镇”、15个“淘宝村”,均位列全市第一。今年,肃宁县还将举办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举办这一盛会的县(市)。

  为推动电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肃宁县工信局成立专项指导组,对复工电商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在指导企业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难题,并多方协调,帮助解决困难。

  “疫情期间,我们县里的一些淘宝店铺,包括客服、包装、物流都受到一定影响。”肃宁县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电商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物流不畅通、快递进不了门,村里的订单发不出去。工信部门组织各乡镇、各物流公司召开协调会,商讨如何在不接触的情况下,尽量把订单发出去。最终,确定了在规定的时间,电商企业把产品统一拿到村口与物流公司进行交接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问题。

  为进一步培育淘宝村和淘宝镇,朝着打造“全域淘宝”的目标迈进,肃宁县强化扶持政策,从3月4日开始,每周一、三、五晚上8时,邀请电商专家,开设免费电商培训网课,讲解线上淘宝店铺开设及基础运营等内容。同时,筹划与淘宝直播合作,搭建平台,推送肃宁淘宝电商的网络直播,进一步助力电商发展。

  截至目前,肃宁县1.2万余家电商企业中,已复工11160家,复工率达93%。

关键词:肃宁,淘宝课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