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战“疫”·党旗红】“大疫当前发挥点余热,感到特别光荣”——抒写大爱情怀的老党员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20-02-19 11:39:04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吴浩 通讯员张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沧州这块热土上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余热的老党员,他们主动请缨,不畏“疫”险,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海兴老党员赵炳义手拿“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标语向组织请战。

  海兴94岁老党员赵炳义“特殊的请战书”

  1948年10月份入党赵炳义,在“大拥参”行动中的后勤保障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入党70多年来,他为国效力的热忱不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主动请缨站岗防疫。但是村“两委”班子和其家人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多次劝阻,最后在他的强烈要求下,由他71岁的儿子赵福荣“替父出征”。

  看着已年过古稀的赵福荣冒雪连续值岗,不少年轻志愿者为之动容,提出替岗的请求,赵福荣说:“老爷子那代人在战争年代都不喊苦、不喊累,我们如今日子好了,就让我也为国家做些事情吧,这点儿事不辛苦,我要替老父亲完成他终身为党服务的心愿。

  村党支部书记赵墨林提到,村里共有43名党员,有10多名党员行动不便、在外务工,他们的家属被老人父子两代的情怀所感染,由子女主动替他们扛起责任大旗,坚守防疫一线。

肃宁老党员陈秀格(右一)嘱咐女儿代自己捐款抗“疫”。

  肃宁96岁老党员陈秀格的抗“疫”情怀

  元宵节那天,葛林娜来到村里的值班点,她手里拿着96岁高龄的老党员陈秀格用手帕包着的包,她说,“这是俺娘让俺拿过来的,听说因为闹病毒,你们白天黑夜值班,她觉得应该出一份力。”说着将手帕打开,把里面的200元钱交到正在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手中,“俺娘说这是她的一点心意,你们可别嫌少”“俺娘让我帮她问问你们晚上在外面值班冷不冷,能不能吃上元宵,说你们天天在街上,接触的人多,得保护好自己。”

  陈秀格老人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至今已有80年党龄。年轻时,她积极主动为八路军提供吃住,为前线战士提供后备供需。疫情发生后,她叫孩子们挨个打电话给各位亲戚,不用来给她拜年,不要走亲访友。

献县退休老党员赵金栋(右一)在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填写单据,支取存单上的8500元本息,捐献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献县83岁老党员赵金栋“无我”大爱

  2月2日,一大早,沧州献县83岁的退休老党员赵金栋就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穿过因降雪而有些泥泞的道路,来到工商银行取款。“这是一张2016年的定期存折,存折本金有8000元,利息有500元,现在国家有困难,顾不上自己了,先捐出去再说。”赵金栋说。

  献县红十字会的办公室里,赵金栋在《献县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书》上按上了自己的手印,看到钱捐了出去,老人长舒了一口气。“我每天都看新闻,第一时间就了解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我就想着一定要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如果不把这个钱捐出来,会成为我一生的遗憾”。

河间后巩村老党员韩学东(左一)对返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河间82岁老党员韩学东“我要为国家做点贡献”

  2月5号一大早,河间沙洼乡巩村82岁老党员韩学东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执勤点值班,对进出村人员询问、登记、体温测量……而这里,也是他从除夕以来一直坚守的防疫一线。82岁的韩学东,是一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抗击疫情的急难险重任务,患有腿疾的他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主动当起了先锋,担任值勤员和宣传员。不仅如此,身为五保户的他还主动捐款,用于全村防疫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能为全国防疫大局发挥一点余热,感到特别光荣。

南皮肖九拨村老党员于长生(左二)在村口监测点值守。

  南皮74岁老党员于长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村口设卡处值守,登记出入车辆、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大喇叭广播……连日来,南皮大浪淀乡肖九拨村村民们,总是会看到他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他叫于长生,作为一名74岁的老党员,他不仅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的防控中,在本村协调矛盾、村务监督等事务中都有他的积极参与。这几天,于长生每天都坚持通过大喇叭为村民进行广播,宣传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党委政府的权威发布等内容,提醒广大村民做好个人防护、不聚会、不拜年,号召大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孟村李店子村老党员李忠林向村支部递交请战书。

  孟村72岁老党员李忠林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冲锋陷阵,我时刻听党指挥…我是一名退伍老兵,请让我参与这场阻击战。”这是孟村高寨镇李店子村72岁老党员李忠林向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峰递交的请战书。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年龄大小,只要腿脚还行,就要时刻响应党的号召,越是年龄大,党龄长,更要给年轻党员与村民做好表率,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我也得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佩戴袖标的他耐心地劝返来走亲的人员,细心地做好来往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记录,看到有村民出门没戴口罩,他也会及时提醒。

关键词:老党员,战疫,沧州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