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战“疫”·防疫动态】黄骅网格化管理激活社区防控“神经末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袁月
2020-02-18 09:10:55
分享:

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逐户进行排查。李从九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传辉 袁月通讯员李从九)“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5轮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辖区内各类人员超11000人次”,黄骅市骅中街道西水库社区工作人员刘树广向记者介绍,“作为老旧小区,排查工作能够如此顺利地进行,这要得益于我们黄骅推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骅市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堡垒作用,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建立起“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将该市3个街道的31个社区进一步细化为331个网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按所在网格做好人员排查、点位查控、病毒消杀、科普宣传等工作,在该市织就了一张立体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大网,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李从九 摄

  “网格化管理给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精细划分了‘责任田’,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我们对“自留地”内群众的年龄、职业、社会关系等信息有了直观了解,借助微信群等工作平台,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神经末梢’被全面激活,使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刘树广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防控成效,黄骅市坚持“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工作方针,建立起“市直机关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的“四包一”责任体制,1542名工作人员深入社区防控一线,大大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强化党建引领,在各包联队伍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田立根是文化路社区的一名80后网格员,也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和同为共产党员的妻子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做好人员排查、查控点值守、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作为共产党员,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通过打造以树党旗、戴党徽为特色的‘红色网格’,我将用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田立根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逐户进行排查。李从九 摄

  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田立根们”的带动下,年过7旬的老党员魏海庆来了,休假在家的大学生沈旺开展义务值守,居民许振凤给工作人员拿来了家里仅剩的两个口罩,曾经的“老上访户”丁国胜在社区居民交流群动情发出“为基层工作者点赞,那么冷的天仍然坚守岗位,辛苦了”的感慨……目前,黄骅市区活跃着235支由党员群众组成的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构筑起了一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

  “我们将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黄骅市骅中街道西水库社区党支部书记聂燕向记者表示。

关键词:黄骅,社区防控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