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新春走基层】告别土坯房 小洋楼里过春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传辉 吴浩
2020-01-09 18:42: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传辉 吴浩 通讯员张泽东)“大郭庄村老乡们已经置换了200套住宅楼了,192户居民将在新迁入的斯洛伐克小区过年。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斯洛伐克小区社区工作站内,大郭庄村社区工作站主任刘金福兴奋的告诉记者介绍。

斯洛伐克小区。张泽东 摄

  冬日的田野里,新植的一排排白蜡树迎风矗立,四周大片枯干的荒草已经全面清理完毕。村子外黄南排干河道清淤工作已经结束。寒风吹来,年代久远的河道上,清澈的河水汩汩流淌,晶莹剔透的冰碴上泛起闪闪银光。建成于上个世纪年代感十足的土坯房、砖包皮房、大瓦房在村子里错落相杂,人去院空,安静的农家院外,停放着废弃已久的马拉大车。乡间小路上,偶见村民驾驶私家车回来拉舍不得丢弃的一个个“传家宝”。

  寒风刺骨,记者一行人在大郭庄村深一脚、浅一脚,满是泥巴。四下透风的农家院内鸡犬相闻,院墙外堆放着做饭的柴草,屋顶上的炊烟袅袅将大家的记忆带回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郭庄村工作站主任刘金福向记者介绍道,“你看看,要不是中捷产业园区农区拉动式拆迁政策好,咱父老乡亲在这盐碱地上祖祖辈辈种庄稼,啥时候才能住的上楼呢?”他接着说,“看看现在的斯洛伐克小区,乡亲们一个个开轿车住洋房,年轻人忙着在合作区工厂里奔事业,老人们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这生活条件同原来比,真是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一会儿还要去未动迁的乡亲家做动迁工作,看到他们思想转不过弯儿来,我是打心眼儿里真替他着急。”大郭庄村社区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张博向记者介绍说,“都是在一起生活多年的乡亲,真希望他能赶在年前搬楼上去,在楼上过年呀!”“走呀,咱们去乡亲们新迁入的斯洛伐克小区,你看看大家现在的生活!”大郭庄村工作站主任刘金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路畅通无阻,一行人在车内远远望见欧式风情林立的现代建筑群。住宅楼西侧是新建成的中斯幼儿园,东侧是卫生院。隔着公路不远,就是中斯小学的现代教学楼。走进斯洛伐克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正在巡逻,小区内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充满浪漫气息的红白相间尖顶欧式建筑群,向人们讲述着中斯友谊的源远流长。

  记者一行人随机来到家住在6号楼的王吉楼大爷家里,老人正在吃早餐。大个儿的牛肉馅包子、金黄的油香、特色香酥小咸鱼配上一碗儿沁人心脾的白菜大米粥直勾人的味蕾。据老人介绍,自己和老伴儿今年都70多岁了,住上楼房后自己再也不用生炉子取暖,烧柴做饭了。平时,自己在城投公司做环卫工作贴补家用。老伴儿在家接送孙子、孙女上幼儿园,特别方便。儿子在中铁上班,回家一脚油门就到了。这小康生活是他这个种了一辈子地的庄稼汉以前万万不敢想的,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

  在家住8号楼的张站祥大爷家里,老人正在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茶几上,一茶壶尚好的普洱儿。孙子、孙女在客厅内嬉戏玩耍。记者一行一进屋,老人喜笑颜开,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动迁的故事。他说,自己今年65岁了,园区的拆迁政策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园区党委的关怀。自己家在动迁中,一口气换了三套楼。自己两个孩子早已成家,全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作为大家长,自己由衷感到欣慰。大儿子退伍后当网格员,二小子自己在工厂做铲车司机,自己平时闲暇还在城区打打零工贴补家用,每人每月还有500元补贴,一家人幸福生活新气象,携手并肩奔小康,欢乐吉祥。

关键词:中捷,产业园,小洋楼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