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铁人”母亲撑起困境中的家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王汝汀
2020-01-08 15:28:35
分享:

  在盐山县孟店乡卢庄村潘双杏家,有一间不到3平方米的小屋,屋里摆放着消毒灯、体重秤、液体秤等医疗器械,屋外堆放着十几箱腹膜透析液。这是潘双杏为患尿毒症的儿子卢阔建立的透析室。为了节省医疗成本,45岁的农村妇女潘双杏,硬是学会透析相关的护理技术,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起了儿子的“透析大夫”。

  2015年5月,潘双杏7岁的儿子身体出现异常,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到大医院检查治疗,最终确诊为尿毒症。为给儿子治病,潘双杏一年要陪儿子住院几个月。为此,她放弃了打工,家里的收入全靠丈夫种地、打工维持。祸不单行,三年前,一场意外导致丈夫卢洪文脊椎骨骨折,卧床治疗很长时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现在,卢洪文只能做些简单的活儿,收入少了很多,家里的经济状况更加困难。

  为了节省医药费,儿子住院期间,潘双杏央求着医生,教给自己消毒、皮下注射等护理技术,在家自制透析室,为儿子做腹膜透析。她每天要定时给儿子做4次腹膜透析,病情严重时还要增加到8次透析,每次需要一个小时,每天都耽误不得。根据儿子的病情,还要掌握药液的剂量,丝毫不能马虎。

  小卢阔的腹部,始终埋着一根管子,每次透析,潘双杏都要一直守着儿子。“药液流进儿子的体内,排出发黄的液体,每天就这样循环多次,儿子要吃多种药物以稳定病情,口渴了也不让喝水,小小的年纪就要遭受这种病痛折磨,我心疼啊!”潘双杏擦着眼泪说。

  2016年,小卢阔的病需要输血,潘双杏献了3次血。为了增加收入,潘双杏照顾家人的同时,还加班加点接点零工。由于劳累过度、营养不良,她经常腰部疼痛难忍,却依然苦苦支撑。“我不能倒下,也不敢倒下,我是儿子和丈夫最大的精神支撑。”潘双杏像个“铁人”,紧紧拉着丈夫和儿子努力前行。

  “除去儿子外,我和丈夫、女儿,平时只吃咸萝卜条和面酱,很少买蔬菜。”说这话时,潘双杏早已是泪流满面。潘双杏一家的遭遇在周边传开后,不少好心人纷纷献出爱心,为他们捐款或衣物,当地乡政府也为卢阔办理了低保。对此,潘双杏感激不已,她说:“非常感谢好心人一直给予的帮助。我也会更加努力地赚钱,照顾好家人,争取早日渡过难关。”

  “我想趁自己身体还能撑得住,早点将肾移植给儿子,即使配型不成功,也要捐献给其他需要的人。”潘双杏说,儿子的病需要进行肾移植手术,不知道自己的肾能不能配型成功。但无论如何,她都会通过捐献器官的方式,回馈社会对自己的帮助。

关键词:铁人,困境,尿毒症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