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沧州邮政服务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19-11-26 10:57: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吴浩)近几年,沧州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壮大,特别是近两年来,沧州市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动批、大红门的近万商户落户沧州,服装商贸产业乘势而上。

  明珠商贸城商户、直播达人王亚楠正在直播。吴浩 摄

  “质量很好是不是,红心点起来......感谢这位老铁。”王亚楠是去年8月份从北京大红门来明珠商贸城的,从今年开始,她做了新的规划,开始做网络直播销售。直播仅仅10分钟,王亚楠就通过直播卖掉了215条裤子,让现场围观的人们惊叹不已。

  王亚楠说:“现在每天的单量就在1000左右,“双十一”的时候我们大爆仓,这是今年也是我平生遇到最大的一次爆仓。当时特别担心这个快递发不出去,但是咱们负责明珠的快递公司给我们特别大的扶持,答应我们不管快递包到几点,他们就发到几点,拉到几点,保证我们的售后服务和业绩评分,快递服务挺棒的。”

  负责明珠商贸城的申通快递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为成立了明珠商贸城分部,20多名快递小哥专门服务明珠商贸城的商户。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促销节,仅当天,沧州市收寄的快件量单日突破190万件,平均一秒钟产生22个快递包裹。

  位于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路的顺丰速运营业部是沧州快递行业中的示范单位,在该营业部的服务专栏上写着“人员在岗、靠卡准点率、虚假滞留、交接及时、催件率、客诉时效解决率、早班派送率、全天派送率、态度行为、有责客诉率、低收入占比率”等一系列考评要素,保证了营业部的服务水平,同时提升了客户的感知度。今年23岁的张彦虽然刚刚从事快递业1年,但已是这家有36名员工的营业部负责人了,他告诉记者,他们营业部今年平均一天收快件量在3000票左右,今年的“双十一”高峰期的峰值达到了6700票,去年的历史记录是4000票,比去年增长了2700票。

  据沧州邮政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10月,沧州市邮政业业务收入24.25亿元,同比增长39.55%,业务量完成39.14亿元,同比增长50.70%。其中快递业务量16058.83万件,同比增长53.41%,快递业务收入17.61亿元,同比增长56.03%,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连续22个月增幅全省第一,快递业务收入连续4个月进入全国50强,排名49位。

  2019年沧州“快递+枣制品”累计产生业务量突破1800余万件,带动产值超10亿元。

  近年来,沧州农产品电商重点打造枣制品的网上销售,销量逐年增加,极大地提升了枣制品在全国的销售量和知名度,有效促进了邮政业与农副产品的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中国邮政EMS推出的“极速鲜”服务平台,运抵全国主要城市实现次日递率95%,黄骅冬枣列入“极速鲜”平台后,使冬枣从枝头、田头送到客户饭桌舌尖的时候,仍然新鲜美味。进一步提升了黄骅冬枣的知名度,冬枣种植户、果园实现增收。

  2019年枣制品生产旺季,寄递企业与枣制品电商合作200多次,直接服务农副产品电商协会会员40多家。并借助网络优势,引入外地优质大型电商来沧州进行枣制品网售,多家天猫平台销量排名靠前的外地电商来沧州开展业务。大力推广寄递企业‘收寄+直供+电商’寄递枣制品模式,拓宽沧州特色农副产品外销渠道”。

  沧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如刚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一要更加注重依法治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强化安全监管,提升防范水平,三更加注重协同发展,完善产品体系,推进快递服务农业和制造业;四要更加注重服务民生,进一步推进快递下乡进村,保障基层员工权益,五要更加注重能力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应用,六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实现行业发展的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推动全市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贡献行业力量。”

  圆通献县快件分拣中心。吴浩 摄

  目前沧州市已实现分拨中心铺设离地设备比率为100%,快递示范、标准化网点已全部配备笼筐、托盘等离地设备。各寄递企业纷纷加大科技投入,推动分拣设备升级,沧州市共安装全自动智能分拣流水线9条,总投资2.5个亿,带动就业近3000人,日处理快件能达500万件,是“双十一”高峰的1.5倍。该市快递分拨场地超过2000平米的达到25个,汽车千余辆,快递三轮车2000多辆,安检机36台。不断加大邮政业新科技应用,推动信报箱智能化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黄骅建成了沧州市第一家农村电商园,引导中通、圆通总部在献县、肃宁设立了覆盖沧保衡的大型快件分拣中心,推动各主要快递企业上线全自动无人分拣设备。

关键词:邮政业,县域特色,双11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