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青县:红木文化托起特色小镇 营造文旅产共融共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11-22 19:26: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 孙琳琳 苑海宁)在大运河畔,有一座以红木产业为主、独具红木文化风韵的特色小镇--青县大运河红木文化小镇,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宜游宜居,集“产业+文旅”为一体。不仅是红木文化片区,还成为了京津休闲度假旅游首选目的地。

  位于大运河畔的青县大运河红木文化小镇。苑海宁摄

  青县自古就出木匠和瓦匠,悠久的红木历史传承,为青县大运河红木文化小镇带来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改革开放后,家具制造业随之风生水起。2012年,青县被评为“中国红木家具之乡”,后又获“运河古家具之都”的美誉。

  以特色文化为魂挖掘小镇内涵

  穿过一座石桥,沿着柏油路一路前行,一侧是北方风格的红楼古建,一侧是徽派的白楼青瓦。在红木小镇的大运河红木文化馆里,各种古式家具一应俱全,布置得恰到好处。走到哪里,都是古意盎然,风韵典雅。造型大方、轮廓简练舒展的仿古家具,以及对称分布和实用性强的新中式家具呈现在大家眼前。这里还详细展示了大运河、红木与青县的历史渊源,有游客称赞道:有了红木文化的浸润,这个运河边的地方,多了一份檀香味儿和东方的色彩。

  流河镇红木小镇理木家具负责人陈志远介绍说:“人们来到小镇,可以了解家具历史和体验传统木艺文化,还可以购物和参观,同时也带动了红木市场的消费。”

  红木小镇从设计到创意,从产业到文创,从建设到运营,都围绕着红木特色文化。近年来,青县不断挖掘红木文化在青县的历史渊源、民俗风情、人文元素,增加小镇的文化魅力,积累小镇文化内涵,增进红木产业的内生动力。

  游客正在体验传统的榫卯工艺。苑海宁摄

  打文化牌走旅游路线

  走进木艺体验馆,馆内整齐的摆放着几张工艺木工桌,还有各式各样的现代工具。红木小镇理木家具负责人陈志远向记者介绍,木艺体验馆在做传统文化推广和传承的基础上,开发了很多木艺课程,将传统的榫卯工艺,通过一些小的课程让游客从中体验传统手工文化带来的魅力。

  红木小镇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亿元。小镇既有北方风格,又有徽派特点,围绕“打文化牌,走旅游路线”的思路,已建成沿街精品展馆、标准化生产车间、红木文化城、沿河红木商业街和47亩绿色休闲草坪。目前,32家经营企业入驻。

  青县流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吕东介绍说:“大运河红木文化小镇是在中古红木文化产业园区的基础上,获批为河北省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的,为传承和发展红木工艺,体验区可以供游客体验传统红木制作技艺,还可以同工匠师傅们深入交流。”

  在规划蓝图里,红木小镇未来将建设中式生活体验区、中国古典家具工艺体验区、红木原材料种植体验区、中古文化生态长廊、中国古典家具历史博物馆、红木家具专业交易平台以及标准化生产平台……形成独具红木风韵、“京作”特色鲜明、文化传承厚重、人文特点浓郁的特色小镇。

  文化和产业共融共兴

  在青县,拜盘古、品蔬菜、赏红木是鲜明的本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红木小镇的发展为青县带来了经济支撑,也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与红木产业是兼容和共生的。如今,红木小镇周边的红木家具生产销售企业已从2012年800多家发展到近4000家,行业总资产近百亿元,已具备产业基础和集聚效应。

  每周六是红木小镇固定的红木大集,大集融合了红木小件、字画作品、古玩、手工艺品等,凸显了红木小镇的特有的红木文化,与此同时,红木小镇吸引了多家的红木制造企业入驻,为红木从业人员创造了众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

  红木小镇有独特的地域优势,距天津60公里,距北京东五环化工桥140公里,处于环京津都市圈、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位置。近年来,青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接京津红木企业,全面提升红木小镇建设能级和水平。

  青县副县长禹蔷说:“下一步,我们的红木小镇将充分发挥毗邻大运河这样一个优势,借助旅发大会承办的契机,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的传统红木文化,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并积极开展木工教学活动、木艺体验和传统的生活方式体验,将红木小镇打造成易购易游的产业园区。”

关键词:青县,红木小镇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