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南皮:探索可持续扶贫助农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19-11-15 10:41: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吴浩)“政府给的20只鸡苗现在已经产蛋了,村里的养殖大户教给我养殖技术,政府还帮我加入了电商扶贫微农场,蛋也不愁卖,明年我准备扩大规模,早日致富,过上好的生活。”南皮县刘八里乡八里台村脱享户崔希法面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南皮县八里台村脱享户崔希法手捧“扶贫鸡”新产的鸡蛋。吴浩 摄

  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市南皮县以助贫、扶贫为初心,以脱贫、致富为使命,把主题教育深深融入到脱贫攻坚实践中,依托本地五金机电、养殖、光伏等产业优势,带动和帮扶贫困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的扶贫助农之路。

  紧邻大运河分支肖圈干渠的八里台村是南皮县普通的一个小村庄,在册240户,以农业为主,还有传统的五金机电业和养殖业。初到八里台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贯穿全村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这也是村中八项惠民工程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俊荣是全村33名党员中唯一的女党员,在她和村“两委”成员的带领下,依托村中传统的小五金机电产业和鸡、牛养殖业,2018年底,全村所有未脱贫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整村脱贫出列。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俊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入户宣讲、集中学习和农村大喇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在村中形成良好的氛围。党员崔国营是村中养鸡专业户,他率先对村中6户贫困户实施了产业带动,每年为每户分红600元,同时为村中13户脱享户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党员崔国军每月定期为村中70岁以上老人发放包子、小米粥、鸡蛋等食品,一年来从未间断。同时他的小五金机电企业每年为村中创造50个工作岗位,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难题。老党员崔治发退休后,主动当起了村里的义务广播员,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党的政策、惠农信息、好人好事等,为村民送上最实用、最暖心的服务信息。

  张俊荣告诉记者:“以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我们村进行了天然气改造、自来水改造、路面硬化、电力设施改造、坑塘治理等八项惠民工程。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村风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在脱贫攻坚方面,通过五金产业和养殖产业的带动,我们村的贫困户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并且在2018年全部脱贫出列。为保证贫困户不返贫、不掉队,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村里还给13户脱享户安排了公益岗位,每个月有360元的工资补贴,除了养殖产业分红外,还有光伏产业分红。这样既保证了贫困户不返贫不掉队,又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了实处。”

  南皮县本地产业主要是小五金机电产业,已经形成了20多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大中企业带动家庭作坊创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每年创造就业岗位8万多个,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龙头企业积极响应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政策,一是公司旗下养殖大户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吸收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养殖大户,参与分红;二是通过“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养殖,为养殖户提供猪苗、饲料和相关技术,并在猪舍建设上予以资金补助,解决养殖户因资金不足而无法发展生产的问题。

  除此之外,南皮县充分利用扶贫资金,调动社会力量,合作建起了康官屯、大三拨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3个,总装机容量6900千瓦。2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营一年来,发电总量为821万千瓦时,目前,南皮县已为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资金500元。

  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介绍:“南皮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功探索,主要得益于全县传统产业五金机电产业的发展壮大;二是扶贫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三是光伏发电产业的崛起为贫困户增收拓宽了渠道并提供了基础保障。我们把脱贫攻坚工作全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把产业扶贫进一步落实到村,落实到贫困户,促使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关键词:南皮,扶贫,样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