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推行水利项目工程设计和施工总承包模式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11-14 09:58:55
分享:

  日前,刚刚完成的2019年泊头市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进入了设备调试阶段。调试成功后,泊头市营子镇群众就可以喝上长江水了。据悉,该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模式,设计与施工同时招标,仅用50天完成建设,首次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创造了沧州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成为全省水利工程项目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先进经验。

  据介绍,传统项目建设模式中,要先进行设计招标,设计单位依次完成勘测、概算评审、施工图设计后,再进行财政评审,最后才能进行施工招标,程序复杂,建设周期长。而工程总承包模式,将设计和施工同时招标,施工单位可以尽早进入状态,做足准备,待设计单位完成实施方案评审后,施工单位就可以根据设计单位提供的控制线进行测量放线,节约了工期,也将一些隐蔽的问题提前发现并处理,减少了后期施工的难度,与传统模式相比开工时间至少提前90天。

  据泊头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营子镇河北王村有一部分桑葚树,原设计方案是伐树开挖埋设管道,但进场后了解到,桑葚树是营子镇大力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关系群众的经济来源。最后,设计和施工单位沟通后,将该处一百多米的开挖改成了定向钻穿越,保证了群众的利益。该负责人说,此次置换项目6月27日开标,8月10日开始放线、乡镇开始征占工作,8月20日进场施工,9月30日项目完工,成为全市建设速度最快的水利项目。

  据悉,水利项目工程总承包模式,还可以避免传统施工总承包模式容易导致投资成本失控的问题,建设单位可摆脱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杂乱事务,避免人员与资金的浪费,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提升招标层次,规避不良施工企业挂靠中标,有效控制投诉、索赔、质量、进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存在的各种风险。

关键词:水利项目,施工,承包模式责任编辑:董肖飞